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二》高频考点:促凝血药的作用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1-05-16 00:19:40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促凝血药的作用特点

1.促凝血因子合成药

维生素 K1 是肝脏合成凝血因子Ⅱ、Ⅶ、Ⅸ、X 所必需的物质,缺乏会引起这些凝血因子合成障碍,引起出血倾向和凝血酶原时间(PT)延长。维生素K1促进凝血因子合成,并有镇痛作用。

2.促凝血因子活性药

酚磺乙胺能促进血小板释放凝血活性物质,使血管收缩,出血和凝血时间缩短,达到止血效果。

3.抗纤维蛋白溶解药

氨甲环酸、氨基己酸为氨基酸类抗纤溶酶药,与纤溶酶原或纤溶酶的赖氨酸结合区有高度亲和力,故能竞争性地抑制纤维蛋白的赖氨酸与纤溶酶结合,产生止血作用。

4.影响血管通透性药

卡巴克络可降低毛细胞血管的通透性,促进受损的毛细血管端回缩而促进凝血。

5.蛇毒血凝酶

蛇毒血凝酶是从巴西矛头蝮蛇的毒液中提取的酶,不含神经毒素及其他毒素。具有类凝血酶样作用,能促进血管破损部位的血小板聚集。

6.鱼精蛋白

是碱性蛋白质,分子中含有强碱性基团,可特异性拮抗肝素的抗凝作用,有效地对抗肝素、低分子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临床用于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和心脏手术后出血。

【巩固习题】

【单选题】维生素K为

A. 抗贫血药

B. 抗凝血药

C. 抗出血药

D. 抗血小板药

E. 血容量扩充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维生素K是肝合成多种凝血因子必需的物质,有助于凝血因子的生成。

【多选题】能竞争性对抗纤溶酶原激活因子的抗出血是

A. 氨基己酸

B. 氨甲环酸

C. 维生素B12

D. 叶酸

E. 维生素K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氨基己酸、氨甲环酸均属于抗出血药,能竞争性对抗纤溶酶原激活因子。

【单选题】手术后出血和血友病辅助治疗宜选用

A. 维生素K

B. 鱼精蛋白

C. 氨甲环酸

D. 硫酸亚铁

E. 右旋糖酐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氨甲环酸、氨甲苯酸为抗纤维蛋白溶解药,主要用于纤溶亢进所致的出血,如内脏手术后出血。也可用于血友病的辅助治疗。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