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疑难考点归纳:《药学二》氨溴索和羧甲司坦的作用区别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3-01-22 00:00:19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中的氨溴索和羧甲司坦同属祛痰药,“为什么氨溴索不可以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引起的痰液黏稠、咳出困难,羧甲司坦就可以?”针对这个问题学霸君整理考点如下,一起来看看吧!

2023年执业药师《药学二》课程已更新,点此听课>>

学霸视频
氨溴索和羧甲司坦的作用区别

为什么氨溴索不可以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引起的痰液黏稠、咳出困难,羧甲司坦就可以?

【解答】因二药作用机制不用,所以适应症也有所不同。具体分析如下:

一是氨溴索属于黏痰溶解剂,作用机制主要是溶解痰液中的酸性糖蛋白,从而使痰液粘稠度降低,有利于痰液的排出。用于伴有痰液分泌异常或排痰功能不良引起的痰液黏稠而不易咳出者。

二是羧甲司坦属于黏痰稀释剂。作用机制主要是①分解痰液中的糖蛋白的纤维成分使其断裂,导致痰液的粘稠度降低。②增加支气管腺体的分泌,有利于痰液的吸收。③改善呼吸道纤毛的上皮摆动和运输功能,从而利于痰液的排出。另外,氨溴索除了化痰作用外,还有一定的镇咳作用。主要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引起的痰液黏稠、咳出困难。

补充考点:

粘痰溶解剂仅对咳痰症状有改善作用,在使用时应注意查明咳嗽、咳痰的原因。避免与中枢性镇咳药(右美沙芬等)同时使用。

黏液稀释剂口服起效快,服用4小时可见明显疗效。消化道溃疡活动期禁用,避免同时服用强效镇咳药。

祛痰药按作用机制分为恶心性祛痰药、刺激性祛痰药、黏痰溶解剂、黏液稀释剂四类。

分类
代表药物
恶心性祛痰药氯化铵、愈创甘油醚
粘痰溶解剂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
黏液稀释剂羧甲司坦
试题演练

【多项选择题】祛痰药按作用机制分为

A. 恶心性祛痰药

B. 刺激性祛痰药

C. 黏痰溶解剂

D. 黏液稀释剂

E. 黏痰镇咳剂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祛痰药能改变痰中黏性成分,降低痰的黏滞度,使痰易于咳出。按作用机制分为恶心性祛痰药、刺激性祛痰药、黏痰溶解剂、黏液稀释剂四类。

【多项选择题】下述药物中属于祛痰药的包括

A. 氨溴索

B. 厄多司坦

C. 羧甲司坦

D. 溴己新

E. 喷托维林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氨溴索、厄多司坦、羧甲司坦、溴己新属于祛痰药。喷托维林属于镇咳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执业药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QQ截图20230111101550.png

备考执业药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1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执业药师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