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2药学专业知识二真题考点:吡咯类抗真菌药物

来源:233网校 2022-11-24 08:46:00

2022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真题:

抗菌谱可覆盖毛霉菌属的吡咯类抗真菌药物是

A.克霉唑

B.泊沙康唑

C.伏立康唑

D.伊白康唑

E.氟康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泊沙康唑和艾沙康唑尚可覆盖毛霉菌属。

相关考点:

吡咯类抗真菌药包括咪唑类和三唑类,咪唑类中以酮康唑应用最多,但由于该药严重的肝毒性,目前已很少用于治疗系统性真菌感染,克霉唑、咪康唑和益康唑口服吸收均差,目前均主要为局部用药。

三唑类抗真菌药包括氟康唑、伊曲康唑、伏立康唑、泊沙康唑和艾沙康唑等。氟康唑主要作用于念珠菌属和隐球菌属,对球孢子菌属、组织胞浆菌属、皮炎芽生菌属亦具抗菌活性。伊曲康唑抗菌谱拓展至曲霉属等。伏立康唑主要用于曲霉属,抗菌谱还进一步拓展至镰孢菌属和赛多孢菌属。

泊沙康唑和艾沙康唑尚可覆盖毛霉菌属。吡咯类药物作用机制是抑制真菌中由细胞色素 P450介导的14α–甾醇去甲基化,从而抑制真菌细胞膜主要固醇类——麦角固醇的生物合成,损伤真菌细胞膜并改变其通透性,以致细胞内重要物质摄取受影响或流失而使真菌死亡。药物在低浓度时为抑菌作用,高浓度时可为杀菌作用。新的三唑类有口服制剂和注射制剂,抗真菌谱广,体内分布好,胃肠道反应少,肝毒性少。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