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2药学专业知识二真题考点:坦索罗辛药理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2-12-04 00:04:00

2022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真题:

关于坦索罗辛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A.对前列腺a1受体具有高选择性

B.能缩小增生的前列腺体积

C.对外周血管平滑肌α1受体几乎无影响

D.能松弛前列腺平滑肌

E.发生严重尿潴留时,不宜单独使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5a还原酶抑制剂才可以缩小前列腺体积。

相关考点:

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改善下尿路症状。由于α1受体阻断药对α1受体的选择性不同,临床使用上有差别:特拉唑嗪、多沙唑嗪和阿夫唑嗪对前列腺和外周血管平滑肌上α1受体都有阻断作用,因此,在使用过程中易发生直立性低血压、眩晕,甚至有“首剂效应”和出现晕厥。坦索罗辛(坦洛新)和赛洛多辛对前列腺上α1A受体具有高选择性,而对外周血管平滑肌α1受体则几无影响,因此只用于BPH 治疗,在使用过程中很少发生低血压。

对于有过直立性低血压的BPH 合并高血压者应该首选坦索罗辛。

坦索罗辛与西咪替丁合用,坦洛新的血药浓度增加,易发生中毒与降压药物,或与5型磷酸醋酶 (PDE - 5) 抑制剂(西地那非)合用可引起显著血压降低与华法林合用,竞争血浆蛋白结合部位,华法林游离药物浓度增加,易发生出血。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