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疑难考点归纳:《药学二》顺铂药物的相互作用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3-01-23 00:00:18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的抗肿瘤药是一个很重要的考点,不少同学在学习这一章的顺铂药物的药物相互作用时会觉得有难度,学霸君将大家的疑难点整理在下面,搞不清的同学可以多看一看。

2023年执业药师《药学二》课程已更新,点此听课>>

学霸视频
顺铂药物的相互作用

顺铂药物的相互作用有以下5种:

(1) 顺铂与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两性霉素B或头孢噻吩等合用,有肾毒性叠加作用。尽量避免卡铂与可能损害肾功能的药物如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同时使用。甲氨蝶呤及博来霉素主要由肾脏排泄,顺铂所致的肾损害会延缓上述两种药物的排泄,导致肾毒性增加。

(2) 顺铂与丙磺舒合用,致高尿酸血症。

(3) 抗组胺药(苯海拉明)可掩盖顺铂所致的耳鸣、眩晕等症状。

(4) 顺铂与氯霉素、呋塞米或依他尼酸合用,可增加本品的耳毒性。

(5) 在动物和人体内研究中显示,奥沙利铂与氟尿嘧啶联合应用具有协同抗肿瘤作用。

相关考点:

顺铂主要用于小细胞与非小细胞癌、睾丸癌、卵巢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膀胱癌、黑色素瘤、肉瘤、头颈部肿瘤及各种鳞状上皮癌和恶性淋巴瘤。

顺铂仅能由静脉、动脉或腔内给药。通常采用静脉滴注给药,给药前2~16h和给药后至少6h内,必须进行充分水化治疗。

试题演练

关于应对顺铂所致肾毒性的措施,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使用时应充分水化,并及时给予利尿剂

B. 定期监测电解质、肾功能

C. 必要时给予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和别嘌醇

D. 肾功能不全者可以使用

E. 使用时鼓励患者多饮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顺铂典型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肾毒性和耳毒性。严重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典型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肾毒性和耳毒性的是

A.顺铂

B.卡铂

C.亚叶酸钙

D.奥沙利铂

E.美司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组题考查铂类的特点。(1)由于分子结构上的差异,导致三种铂类化合物的各自毒性亦有所区别,顺铂典型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肾毒性和耳毒性,骨髓功能抑制相对较轻。(2)卡铂引起的恶心和呕吐的严重程度比顺铂轻,引起肾毒性和耳毒性不良反应比顺铂少,但骨髓抑制比顺铂严重。(3)奥沙利铂神经毒性强,神经毒性(包括感觉周围神经病)是剂量依赖性的。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执业药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QQ截图20230111101550.png

备考执业药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1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执业药师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