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每日一练(6.17)

作者:233网校 2019-06-17 17:42:00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

每日一练(6.17)下载App在线做题

单选题:

1、不作为薄膜包衣材料使用的是()。

A.硬脂酸镁

B.羟丙纤维素

c.羟丙甲纤维素

D.聚乙烯吡咯烷酮

E.乙基纤维素

2、高血浆蛋白结合率药物的特点是()。

A.吸收快

B.代谢快

C.排泄快

D.组织内药物浓度高

E.与高血浆蛋白结合率的药物合用出现毒性反应

3、给某患者静脉滴注某药,已知剂量Xo=500mg,V=10L,k=0.1h-1,τ=10h,该患者给药达稳态后的平均稳态血药浓度是()。

A.0.05mg/L

B.0.5mg/L

C.5mg/L

D.50mg/L

E.500mg/L

4、对《中国药典》规定的项目与要求的理解,错误的是()。

A.如果注射剂规格为“1ml:10mg”,是指每支装药量为1ml,含有主药10mg

B.如果片剂规格为“0.1g”,指的是每片中含有主药0.1g

C.贮藏条件为“密闭”,是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

D.贮藏条件为“遮光”,是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

E.贮藏条件为“在阴凉处保存”,是指保存温度不超过10℃

5、与下列药物具有相同作用机制的药物是()。

image.png

A.舒必利

B.吗氯贝胺

C.阿米替林

D.帕罗西汀

E.氟哌啶醇

参考答案:AEDDE
参考解析:1、解析:硬脂酸镁是常用的润滑剂,不作为薄膜包衣材料使用,故A为正确答案。薄膜包衣常用的高分子包衣材料包括胃溶型(普通型)、肠溶型和水不溶型三大类。①胃溶型主要有羟丙甲纤维素(HPMC)、羟丙纤维素(HPC)、丙烯酸树脂Ⅳ号、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和聚乙烯缩乙醛二乙氨乙酸(AEA)等;②肠溶型主要有虫胶、醋酸纤维素酞酸酯(CAP)、丙烯酸树脂类(Ⅰ、Ⅱ、Ⅲ类)、羟丙甲纤维素酞酸酯(HPMCP);③水不溶型主要有乙基纤维素(EC)、醋酸纤维素等。因此B、C、D、E都是薄膜包衣材料,A不是。
2、解析:应用蛋白结合率高的药物时,当给药剂量增大使蛋白结合出现饱和,剂量上再有小小的改变就会使游离药物浓度产生很大的变化,或者同时给予另一种蛋白结合能力更强的药物后,由于竞争作用将其中一个蛋白结合能力较弱的药物置换下来,使游离药物浓度增大,从而引起药理作用显著增强,对于毒副作用较强的药物,易发生用药安全性问题。故本题答案选E。
3、解析:具单室模型特征药物静脉滴注给药达稳态时,其平均稳态血药浓度为:Css=kolkV,负荷剂量公式X0=CssV,题中已知X0与V,按公式代入数据可求出平均稳态血药浓度是50mg/L。故本题答案选D。
4、解析:题目中结构为氟西汀,抗抑郁药,是5-羟色胺(5-HT)重摄取抑制剂,与帕罗西汀作用机制相同;吗氯贝胺为单胺氧化酶抑制剂;阿米替林为去甲肾上腺素重摄取抑制剂;舒必利、氟哌啶醇都是抗精神病药,与氟西汀作用机制不同,舒必利作用机制是选择性阻断中脑-边缘和中脑-皮层系统的D2受体,故本题答案选D。
5、解析:遮光系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例如棕色容器或黑纸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容器;密闭系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密封系指将容器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熔封或严封系指将容器熔封或用适宜的材料严封,以防止空气与水分的侵入并防止污染;阴凉处系指贮藏处温度不超过20℃;凉暗处系指贮藏处避光并温度不超过20℃;冷处系指贮藏处温度为2℃~10℃;常温系指温度为10℃~30℃。故本题答案选E。

点击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考试每日一练精选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