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7)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7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7)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药学专业知识一》

[1-5]

A.成型材料 

C.遮光剂

B.增塑剂 

D.防腐剂

E.增稠剂

下列物质在空胶囊壳组成中各起什么作用

1. 山梨醇

2. 二氧化钛

3. 对羟基苯甲酸酯

4. 山梨酸

5. 琼脂

参考答案:B、C、D、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知识为胶食剂的处方各组分的作用。通常固体制剂中对羟基苯甲酸酯、山梨酸作为防剂作用,二氧化钛为遮光剂,琼脂为增稠剂,山梨醇、甘油等作为增塑剂剂作用。

《药学专业知识二》

1. 关于哮喘患者气道阻力节律性变化及茶碱的吸收特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夜晚或清晨气道阻力增加,呼吸道开放能力下降,易诱发哮喘

B.凌晨0~2时是哮喘患者对乙酰胆碱和组胺反应最敏感的时间

C.黎明前肾上腺素和环磷腺苷浓度、肾上腺皮质激素低下,是哮喘的好发时间

D.茶碱类药于白天吸收快,而晚间吸收较慢

E.氨茶碱的治疗量与中毒量很接近,早晨7点服用效果最好,毒性最低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用药监护。哮喘患者的呼吸道阻力增加,通气功能下降,呈昼夜节律性变化:①一般子夜晚或清晨气道阻力增加,呼吸道开放能力下降,可诱发哮喘;②凌晨0~2时是哮喘患者对乙酰胆碱和组胺反应最为敏感的时间;③黎明前肾上腺素和环磷腺苷浓度、肾皮质激素低下,是哮喘的好发时间,故多数平喘药以临睡前服用为佳。睡时,体内的皮质激素水平最低,哮喘也多发生在此时,故夜间睡前应用糖皮质激素、茶碱缓释剂,可明显减轻哮喘的夜间发作。另外,氨茶碱的治疗量与中毒量很接近,早晨7点服用效果最好,毒性最低,所以宜于晨服。

2. 关于白三烯受体阻断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不宜应用于急性发作的治疗或解除哮喘急性发作时的支气管痉挛

B.在治疗哮喘上不宜单独应用

C.联合糖皮质激素应用可提高疗效,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剂量也可适当减少

D.起效缓慢,作用较弱

E.仅适用于轻、中度哮喘和稳定期的控制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作用特点。白三烯受体调节剂起效缓慢,作用较弱,在治疗哮喘上不宜单独应用,联合糖皮质激素应用可提高疗效,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剂量也可适当减少,不宜应用于急性发作的治疗或解除哮喘急性发作时的支气管痉挛,仅适用于轻、中度哮喘和稳定期的控制。

3. 常用平喘药的类别有

A.M胆碱受体阻断药 

B.磷酸二酯酶抑制剂

C.β2受体激动药 

D.白三烯受体阻断药

E.糖皮质激素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分类。常用的平喘药有肾上腺素能β2受体激动剂、M胆碱受体阻断药、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白三烯受体阻断药和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前三类平喘药适用于缓解哮喘发作;后两类平喘药具有抗炎作用,适用于控制或预防哮喘发作。

4. β2受体激动剂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

A.心律失常 

B.外周血管扩张

C.头痛 

D.肌肉痉挛

E.心悸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不良反应。高剂量的β受体激动剂可引起严重的低钾血症,尤其是危重型哮喘患者。合用茶碱类、糖皮质激素和利尿药,以及低氧状态均可使低钾血症更为明显。常见不良反应包括震颤(尤其手震颤)、神经紧张、头痛、肌肉痉挛和心悸;偶见心律失常、外周血管扩张、睡眠及行为紊乱、支气管异常痉挛、荨麻疹、血管性水肿。长期、单一应用β受体激动剂可造成细胞膜β受体的向下调节,表现出耐药性。

5. 关于M胆碱受体阻断药的作用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A.比β受体激动剂弱 

B.起效较慢

C.长期应用不易产生耐药性 

D.对老年患者的疗效不低于年轻患者

E.适宜用于有吸烟史的老年哮喘患者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作用特点。M胆碱受体阻断药舒张支气管的作用比β受体激动剂弱,起效也较慢,但长期应用不易产生耐药性,对老年患者的疗效不低于年轻患者,适宜用于有吸烟史的老年哮喘患者。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以下所列药品中,进餐时服用可减少脂肪吸收的药品是

A.苯扎贝特 

B.吉非贝齐

C.阿昔莫司 

D.奥利司他

E.非诺贝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进餐时服用可减少脂肪吸收的药品。奥利司他(D)为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治疗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进餐时服用可减少脂肪吸收,有利于体重减轻。其他备选答案均为血脂调节药,适宜晚间睡前服药。

2.药师在指导合理用药时应正确的交代给药途径和给药方法,下列交代的内容错误的是

A.活菌制剂不能用超过40℃的水送服

B.肠溶片要整理吞服,不易咀嚼服用

C.栓剂是外用制剂,不可口服

D.泡腾片是可以溶解于温开水后服用,也可以作为咀嚼片服用

E.骨架型缓释片服用后,会随粪便排出类似完整的药品制剂骨架,告知患者不用疑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合理用药给药途径和给药方法的掌握。泡腾片严禁直接服用或口含,宜用凉开水或温水浸泡,待完全溶解或气泡消失后再饮用。

3.不可干扰酒精代谢过程,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药品是

A.甲硝唑 

B.替硝唑

C.氟康唑 

D.头孢曲松

E.呋喃唑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乙醇在体内代谢成乙醛,一些药可抑制酶活性,干扰乙醇代谢,可使乙醛蓄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出现腹部痉挛、恶心、呕吐、头痛、面部潮红等反应,称为“双硫仑反应”。这类药物包括抗滴虫药甲硝唑、替硝唑,抗生素头孢曲松、头孢哌酮,抗精神病药氯丙嗪,还有呋喃唑酮等。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