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30)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30日

2020年执业药师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30)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药学专业知识一》

[1-3]

A.芳环羟基化 

B.硝基还原

C.烯烃氧化 

D.N-脱烷基化

E.乙酰化

1 保泰松在体内代谢成羟布宗,发生的代谢反应是

2. 卡马西平在体内代谢成有毒性的环氧化物,发生的代谢反应是

3. 氟西汀在体内生成仍具有活性的代谢物去甲氟西汀,发生的代谢反应是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Ⅰ项生物转化特点。保泰松的芳环羟基化形成羟布宗;卡马西平含有烯键,形成环氧化物后,转变为二羟基卡马西平;氟西汀N脱甲基形成去甲氟西汀。

《药学专业知识二》

1. 口服存在首关效应的药物是

A.溴己新 

B.氨溴索

C.乙酰半胱氨酸 

D.羧甲司坦

E.厄多司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作用特点。乙酰半胱氨酸分子中所含的巯基能使痰液中的糖蛋白多肽链的二硫键断裂,并使脓性痰液中的DNA的纤维断裂,从而降低痰液的黏滞性,使痰液液化,容易咳出,具有较强的黏痰溶解作用,不仅能溶解白色黏痰,也能溶解脓性痰。口服吸收后,在胃壁和肝脏存在首关效应。

2. 下述药物中属于祛痰药的包括

A.氨溴索 

B.厄多司坦

C.羧甲司坦 

D.溴己新

E.喷托维林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分类。喷托维林属于中枢性镇咳药。

3. 某患者,诊断为"细菌性肺炎",咳嗽剧烈、痰液较多,在镇咳的同时需合用

A.祛痰药 

B.抗感染药物

C.激素 

D.复方感冒药

E.质子泵抑制剂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镇咳药使用的注意事项。存在感染、有较多痰液的患者,在使用镇咳药的同时,必须合用祛痰药和抗感染药物。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注射剂的规格为2mL/10mg,问吸取该注射液1mL相当于去甲肾上腺素的量是(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分子量337.28,去甲肾上腺素分子量169.18)

A.0.5mg 

B.1.0mg

C.1.5mg 

D.2.0mg

E.2.5mg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由药物的总量计算其某一组分的量。本题的解题思路是明确局部占全局的比例,应充分利用题中给出的分子量。即:已知:去甲肾上腺素分子量169.18,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分子量337.28。则:与1mg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相当的去甲肾上腺素量=1mg×169.18/337.28=0.5mg。1mL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注射剂所含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量=10mg/2mL=5mg/mL。与1mL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注射剂相当的去甲肾上腺素量=5mg×169.18/337.28=2.5mg。

2.医嘱:万古霉素0.5g溶解至100mL生理盐水中,滴注时间不得少于75分钟。已知所用输液器的滴系数为15,试问每分钟滴数最多为

A.15滴 

B.20滴

C.23滴 

D.26滴

E.30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输液滴速的计算。本题的解题思路是理解“输液器滴系数”的含义,即:“输液器的滴系数为15”意指“应用此输液器每毫升输液的相当滴数为15滴”。则:每分钟滴数最多为100mL×15/75=20滴。

3.将0.5g氨茶碱注射液加到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临床要求给药速度是60mg/h,输注速度是

A.10mL/h 

B.30mL/h

C.20mL/h 

D.60mL/h

E.83.3mL/h

参考答案:B

免费下载药师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