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9)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9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9)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药学专业知识一》

1.为地西泮的活性代谢产物,现用于临床的药物是?

image.png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地西泮3位引入羟基,同时1位脱甲基,所得到的代谢产物为奥沙西泮。其余选项结构对应的药物分别为:A艾司唑仑,B三唑仑,C氯硝西泮,D奥沙西泮,E地西泮。

2.在苯二氮?结构的1,2位并合三氮唑结构,其脂溶性增加,易通过血-脑屏障,产生较强的镇定催眠作用的药物是?

image.png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苯二氮?的1,2位并上三唑环,不仅可使代谢稳定性增加,而且提高了与受体的亲和力,活性显著增加。相关药物有艾司唑仑、阿普唑仑、三唑仑和依替唑仑,活性均比地西泮强几十倍,该类药物以“唑仑”为药名后缀。本题的关键是要找出题干中所提示的三氮唑结构,含有三个氮原子的五元杂环即为三氮唑结构。

3.抗精神病药盐酸氯丙嗪的结构如图所示,下列叙述与之不符的是

image.png

A.对多巴胺DA1受体、5-羟色胺受体、M胆碱受体、α肾上腺素受体均有阻断作用

B.结构中含有吩噻嗪环

C.氯丙嗪分子遇光会分解产生自由基,可与体内蛋白质发生光毒性变态反应

D.体内可代谢为亚砜、砜、7-羟氯丙嗪、甲氧基氯丙嗪、单脱甲基氯丙嗪及双脱甲基氯丙嗪,均失去活性

E.除抗精神病作用外,还有镇吐作用和降低基础代谢体温的作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氯丙嗪5位S经氧化后生成亚砜,进一步氧化成砜,两者均为无代谢活性的产物。苯环的氧化以7-羟氯丙嗪活性代谢物为主,羟基氧化物可进一步在体内烷基化,生成相应的甲氧基氯丙嗪。侧链去N-甲基可生成单脱甲基氯丙嗪及双脱甲基氯丙嗪,这两种代谢产物在体内均可与多巴胺D2受体作用,均为活性代谢物。

《药学专业知识二》

1.新生儿和早产儿使用可能会出现致命性的“喘息综合征”的药物是

A.双环醇片

B.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剂

C.甘草酸二铵注射剂

D.硫普罗宁注射剂

E.水飞蓟宾葡甲胺胶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剂含苯甲醇,给予新生儿和早产儿含有苯甲醇的制剂可导致致命性的“喘息综合征”,故新生儿和早产儿禁用。

2.熊去氧胆酸的禁忌证不包括

A.胆结石钙化

B.严重肝功能不全者

C.高血压患者

D.胆道阻塞

E.急性胆囊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熊去氧胆酸禁用于急性胆囊炎和胆管炎、胆道阻塞、严重肝功能减退者。如果胆囊不能在X射线下被看到、胆结石钙化、胆囊不能正常收缩以及经常性的胆绞痛等也不能使用熊去氧胆酸。

3.多库酯钠属于

A.刺激性泻药

B.渗透性泻药

C.容积性泻药

D.润滑性泻药

E.促分泌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润滑性泻药包括甘油、液体石蜡、多库酯钠等。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除常规检查外,需要检查有无变色、异臭、摇不散的凝块和异物的剂型是

A.软膏剂

B.注射剂

C.胶囊剂

D.液体生物制品

E.冻干生物制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物制品:①液体生物制品检查有无变色、异臭、摇不散的凝块及异物;②冻干生物制品应为白色或有色疏松固体,无融化迹象。

2.除常规检查外,需要检查有无变色、异臭、酸败、干缩、油层析出等变质现象的剂型是

A.软膏剂

B.注射剂

C.胶囊剂

D.丸剂

E.喷雾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软膏剂:检查均匀度、细腻度,有无异臭、酸败、干缩、变色、油层析出等变质现象。

3.除常规检查外,需要检查有无瘪粒、变形、膨胀等变质现象的剂型是

A.软膏剂

B.注射剂

C.胶囊剂

D.丸剂

E.散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胶囊剂:检查是否符合下面情况:胶囊剂的外形、大小一致,无瘪粒、变形、膨胀等现象,胶囊壳无脆化,软胶囊无破裂、漏油现象;胶囊结合状况良好;颜色均匀,无色斑、变色现象,壳内无杂质。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