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9)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9日

2020年执业药师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9)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药学专业知识一》

1. 下列关于药物与靶标结合的化学性质说法正确的是

A.共价键键合类型是一种可逆的结合形式

B.烷化剂类抗肿瘤药美法仑和环磷酰胺与靶标的结合是可逆的

C.离子-偶极,偶极-偶极相互作用通常见于羰基类化合物,如普鲁卡因结构中的羰基与受体作用

D.抗疟药氯喹与受体的结合是范德华力

E.碳酸与碳酸酐酶的结合是电荷转移复合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共价键键合类型是不可逆的结合形式;美法仑和环磷酰胺与靶标的结合是共价键的结合形式,不可逆;抗疟药氯喹与受体的结合是电荷转移复合体;碳酸与碳酸酐酶的结合是氢键的键合形式。

2. 患者,男,65岁,患高血压病多年,近三年来一直服用卡托普利,血压控制良好。近期因感染风寒,服用头孢氨苄。服用后,患者感觉头晕,血压升高。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因可能是

A.头孢氨苄促进了卡托普利的肾脏排泄

B.头孢氨苄抑制了肝药酶,促进了卡托普利的代谢

C.头孢氨苄诱导了肝药酶,促进了卡托普利的代谢

D.头孢氨苄与卡托普利竞争小肠上的PEPTI,使彼此血药浓度降低

E.头孢氨苄与卡托普利结合成难溶的复合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药物的化学结构对药物转运、转运体的影响。头孢氨苄与卡托普利均为PEPTI的底物,口服合用后,由于二者竞争小肠上的PEPTI,头孢氨苄吸收速率常数降低,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下降,降压效果下降。

《药学专业知识二》

1. 关于别嘌醇的描述,正确的是

A.为次黄嘌呤的衍生物

B.可减少尿酸生成

C.抗氧化,减少再灌注期氧化自由基的产生

D.可避免尿酸盐微结晶的沉积

E.可致氨基转移酶升高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作用特点。别嘌醇为黄嘌呤氧化酶(XOR)抑制剂,是目前常用的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主要作用在于:①别嘌醇及其代谢物氧嘌呤醇均能抑制黄嘌呤氧化酶,阻止次黄嘌呤和黄嘌呤代谢为尿酸,从而减少尿酸的生成,降低血尿酸和尿尿酸含量;②防止尿酸形成结晶并沉积在关节及其他组织内,有助于痛风患者组织内的尿酸结晶重新溶解;③抗氧化,减少再灌注期氧自由基的产生。

2. 在痛风发作的急性期,可以选用的抗痛风药是

A.别嘌醇

B.秋水仙碱

C.非甾体抗炎药

D.苯溴马隆

E.糖皮质激素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临床应用。痛风发作急性期应坚持按痛风的分期给药:控制关节炎症和发作、抑制粒细胞浸润和白细胞趋化或减少细胞坏死、缓解疼痛,常用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及水杨酸钠禁用)和秋水仙碱,如上述两类药效果差或不宜应用时可考虑应用糖皮质激素(关节腔内注射或口服)。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以下药品中,列入兴奋剂的易制毒药品的是

A.吗啡 

B.可待因

C.可卡因 

D.哌替啶

E.麻黄碱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麻黄科植物双穗麻黄全草,木贼麻黄全草,山岭麻黄全草,中麻黄全草等。

2.原料血浆包装、贮存、运输的温度应控制在

A.-4℃以下 

B.-10℃以下。

C.-15℃以下 

D.-20℃以下

E.-25℃以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原料血浆需要进行冷冻,温度应控制在-1℃以上-20度以下。

3.医疗机构制剂申请要求临床研究受试例数不得少于

A.20例 

B.40例

C.60例 

D.80例

E.100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20号)第二十二条医疗机构制剂的临床研究,应当在本医疗机构按照临床研究方案进行,受试例数不得少于60例。

免费下载药师备考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

更有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等活动边刷题赢题库会员奖品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