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抗感染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3-03 10:52:26

1、 【最佳选择题】不属于核苷类抗病毒药物是 (  )

A.利巴韦林

B.司他夫定

C.阿昔洛韦

D.喷昔洛韦

E.恩曲他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核苷类药物有两类,一类是非开环的核苷类如齐多夫定、司他夫定、拉米夫定和恩曲他滨等,另一类是开环 的核苷类如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更昔洛韦和喷昔洛韦等。利巴韦林非核苷类抗病毒药。

2、【最佳选择题】口服后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脊液中的三氮唑类抗真菌药物是(  )。

A.酮康唑

B.氟康唑

C.硝酸咪康唑

D.特比萘芬

E.制霉菌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氟康唑结构中含有两个弱碱性的三氮唑环和一个亲脂性的2,4-二氟苯基,使其具有一定的脂溶解度。这种结 构使氟康唑口服吸收可达90%,且不受食物、抗酸药、组胺H2受体阻断剂类抗溃疡药物的影响;作用强, 可透过血-脑屏障,是治疗深部真菌感染的首选药。

材料题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3-4题 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的作用是基于代谢拮抗的原理设计而成的,主要有嘧啶核苷类化合物和嘌呤核苷类化合物。

3、【综合分析选择题】属于嘌呤核苷类的抗病毒药物是(  )。

A.利巴韦林

B.阿昔洛韦

C.齐多夫定

D.奥司他韦

E.金刚烷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组题考查嘌呤核苷类的抗病毒药物的结构特征及该类药物结构之间的差别。根据化学结构,属于嘌呤核苷 类的抗病毒药物是阿昔洛韦(洛韦类药物);属于更昔洛韦的生物电子等排衍生物的是喷昔洛韦,是更昔洛韦 侧链上的氧原子被碳原子所取代;属于喷昔洛韦的前体药物的是泛昔洛韦,是喷昔洛韦6-脱氧衍生物的二乙 酰基酯,泛昔洛韦口服后在胃肠道和肝脏中迅速被代谢产生喷昔洛韦;侧链比阿昔洛韦多一个羟甲基的是更 昔洛韦。故本题答案应选B。

4、【综合分析选择题】属于更昔洛韦的生物电子等排衍生物的是 (  )。

A.阿昔洛韦

B.更昔洛韦

C.喷昔洛韦

D.奥司他韦

E.泛昔洛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组题考查嘌呤核苷类的抗病毒药物的结构特征及该类药物结构之间的差别。根据化学结构,属于嘌呤核苷 类的抗病毒药物是阿昔洛韦(洛韦类药物);属于更昔洛韦的生物电子等排衍生物的是喷昔洛韦,是更昔洛韦 侧链上的氧原子被碳原子所取代;属于喷昔洛韦的前体药物的是泛昔洛韦,是喷昔洛韦6-脱氧衍生物的二乙 酰基酯,泛昔洛韦口服后在胃肠道和肝脏中迅速被代谢产生喷昔洛韦;侧链比阿昔洛韦多一个羟甲基的是更 昔洛韦。故本题答案应选C。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执业药师备考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