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 十个药学专有名词速记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0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10月24日、25日,药学专业知识一科目中,对特有名词的理解是答对题目的关键,那么特有名词都有哪些?本文整理了部分特有名词分享给大家!

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一起考证!

副作用或副反应:指在药物按正常用法用量使用时,出现的与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反应。

毒性作用:指在药物剂量过大或体内蓄积过多时发生的危害机体的反应,一般较为严重。

后遗效应:指在停药后血药浓度已降低至最低有效浓度以下时仍残存的药理效应。

首剂效应:指一些患者在初服某种药物时,由于机体对药物作用尚未适应而引起不可耐受的强烈反应。

继发性反应:由于药物的治疗作用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又称治疗矛盾。

变态反应:指机体受药物刺激所发生异常的免疫反应,引起机体生理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又称为过敏反应。

特异质反应:也称特异性反应,因先天性遗传异常,该反应和遗传有关,与药理作用无关。

依赖性:是反复地(周期性或连续性)用药所引起的人体心理上或生理上或两者兼有的对药物的依赖状态,表现出一种强迫性的要连续或定期用药的行为和其他反应。包括精神依赖性和身体依赖性。

停药反应:指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机体对这些药物产生了适应性,若突然停药或减量过快易使机体的调节功能失调而发生功能紊乱,导致病情加重或临床症状上的一系列反跳回升现象,又称反跳反应。

特殊毒性:致癌、致畸和致突变属于药物的特殊毒性,三者合称“三致”反应,均为药物和遗传物质或遗传物质在细胞的表达发生相互作用的结果。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试题在线测试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