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药物在人体内的旅途中,需要经过哪几道关卡(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4-01 08:01:54

口服的西药从进入人体到发挥作用,期间需要经过好几个阶段的考验。药物被吸收进入人体到而后被人体排出的过程包括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

/胃肠道吸收/

药片进入胃后,由于胃中有胃酸(PH0.9~1.5)、水和食物,药片中的崩解剂通过吸水膨胀,将药片崩解成细小的颗粒;此外,胃部的蠕动以及胃酸在外部给药片施压,使药片碎裂成更细小的颗粒,而后药物的化学成分溶解到胃液里,经过幽门再进入到小肠。具体示意图如下:

胃肠吸收.jpg

/首过效应/

溶解后的化学药物穿过层层细胞,通过肝门静脉进入肝脏。肝是解毒器官,它会对体内或体外的非营养物质进行分解,药物就属于非营养物质,进入肝脏后会被肝进行首次代谢,从而药量减少,这种作用叫作首过效应。

肝有一套筛查系统,它认为不符合人体需要的物质不应该留在体内,需要代谢出去。通常来说,人体口服的药物都会被肝认为是不符合要求的物质,通过首过效应对药物进行部分代谢。

肝代谢.jpg

/肝肠循环/

肝脏血流丰富,部分药物被代谢以后,剩余的药物有部分进入肝脏的血液中,通过血液流经全身。

另一部分药物通过肝脏流向胆囊,再进入小肠。小肠是主要的吸收部位,又会将药物吸收使它重新进入肝脏。这个过程叫作肝肠循环,这意味着药物有个重新吸收的过程。图示如下:

肝肠循环.jpg

/血-脑屏障/

血液将药物运送到大脑,但是血液与脑之间存在屏障,因为脑组织不是所有物质都接收,对于外来物质也会有选择性地摄取,这个屏障被称作血-脑屏障。

血-脑屏障一般只允许脂溶性的物质进入,所以药物需要有一定的脂溶性才能顺利通过。所以一般作用于大脑的药物脂溶性都比较好。

/胎盘屏障/

孕妇与胎儿之间也有一道屏障,主要是为了隔绝对胎儿有害的物质,这道屏障就是胎盘屏障。

通过胎盘屏障,母体与胎儿之间进行物质与药物的交换。

/小结/

药物从口服进入胃,经过胃肠道吸收进入肝脏,再经过肝脏首过效应后进入血液,简单理解就是从给药部位进入血液循环的过程称为吸收

通过血液将携带的药物运动到各个组织和器官,这个过程叫分布。以上过程介绍的是药物在人体内的吸收和分布,而这只是药物旅途中的一半。

看不懂西药化学?记不住理化性质?理不清生理活性?实力派讲师仇牧老师为你上一堂生动有趣的西药课!以上问题给你轻松解决解决。别犹豫!赶紧来试听吧!点击下方视频,免费为你放送精彩好课。


相关推荐:

西药处方中,有哪些常见的外文缩写?代表什么含义?

如何科学地止痛?常见病症疼痛的治疗药物有哪些

相关阅读 西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