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一》常考点:眼用液体制剂的附加剂

来源:233网校 2021-07-23 09:26:37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眼用液体制剂的附加剂】

1.调整pH的附加剂

常用的缓冲液有:

(1)磷酸盐缓冲液

(2)硼酸缓冲液

(3)硼酸盐缓冲液

2.调节渗透压的附加剂

滴眼剂处于低渗溶液时应调整成等渗溶液,但因治疗需要也可采用高渗溶液,而洗眼剂则应力求等渗。调整渗透压的附加剂常用的包括氯化钠、葡萄糖、硼酸、硼砂等。

3.抑菌剂

三氯叔丁醇、尼泊金类、硝酸苯汞、硫柳汞

4.调整黏度的附加剂

常用的包括甲基纤维素、聚乙二醇(片剂黏合剂、润滑剂、片剂包衣材料的增塑剂、注射剂的溶剂、液体药剂的溶剂) 、聚维酮(片剂黏合剂、助悬剂、聚乙烯醇(助悬剂)等。

5.其他附加剂

根据眼用溶液剂中主药性质可酌情添加增溶剂、助溶剂、抗氧剂等。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为了减少对眼部的刺激性,需要调整滴眼剂的渗透压与泪液的渗透压相近、用作滴眼剂渗透压调节剂的辅料是( )

A. 羟苯乙酯

B. 聚山梨酯-80

C. 依地酸二钠

D. 硼砂

E. 羧甲基纤维素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调节渗透压的附加剂,一般眼用溶液剂渗透压在相当于0.8%-1.2%氯化钠浓度的范围内即可。滴眼剂处于低渗溶液时应调整成等渗溶液,但因治疗需要也可采用高渗溶液,而洗眼剂则应力求等渗。调整渗透压的附加剂常用的包括氯化钠、葡萄糖、硼酸、硼砂等。故本题为D选项。

【单选题】有关滴眼剂的正确表述是

A. 滴眼液中可加入调节渗透压、pH、黏度等的附加剂

B. 滴眼剂通常要求进行热原检查

C. 滴眼剂不得加尼泊金、硝酸苯汞等抑菌剂

D. 药物只能通过角膜吸收

E. 黏度可适当减小,使药物在眼内停留时间延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黏膜给药制剂中眼用液体制剂的特点及要求。滴眼液中可加入调节渗透压、pH、黏度等的附加剂。一般用的滴眼剂可以加尼泊金、硝酸苯汞等的抑菌剂。药物大部分通过角膜吸收,另有结膜吸收。药物黏度可适当增加,使药物在眼内停留时间延长。滴眼剂不要求热原检查。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