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药物的胃肠道吸收

来源:233网校 2022-11-18 13:39:13

2022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

下列关于药物胃肠道吸收的说法正确的是

A.胃是被动吸收药物的主要吸收部位

B.核黄素在十二指肠主动吸收,与促胃肠动力药同服时,其吸收会增加

C.生物药剂学分类系统lI类药物具有低溶解性特点,可通过增加药物脂溶性改善吸收

D.一般认为口服剂型的生物利用度顺序为:混悬液>胶囊>包衣片>分散片

E.难溶性酸性药物制成钠盐后可改善溶解度,其口服吸收会增加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考查药物的药物吸收。难溶性酸性药物制成钠盐后可改善溶解度,其口服吸收会增加。

相关考点:

1.胃的结构与药物吸收

胃的吸收面积有限,不是药物吸收的主要部位,但一些弱酸性药物可在胃中吸收,特别是溶液剂,有利于药物通过胃粘膜上皮细胞,吸收较好。药物在胃中吸收机制:被动扩散。一般弱碱性药物在胃中几乎不吸收。

2.小肠的结构与药物吸收

有效吸收面积极大,小肠是药物、食物等吸收的主要途径。药物在小肠中的吸收以被动扩散为主,同时存在其他吸收机理,而且在小肠中存在许多特异性载体,所以小肠也是药物主动转运的特异吸收部位。故大多数药物在小肠中都能释放,以得到良好的吸收。

3.大肠的结构与吸收

有效吸收面积比小肠小得多,不是药物吸收的主要部位。运行到结肠部位的大部分是缓释制剂、肠溶制剂或溶解度很小的药物残留部分。直肠下端近肛门处,血管丰富,是直肠给药的良好吸收部位。大肠中药物吸收机制,以被动扩散为主,兼有胞饮和吞噬作用。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