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超实用!执业药师《药学一》崩解剂种类记忆口诀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3-01-19 00:00:18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中片剂常用的崩解剂是一个高频考点,学霸君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超实用的记忆口诀,帮助大家快速记住这几种常见的崩解剂,一起来看看吧!

2023年执业药师《药学一》课程已更新,点此听课>>

学霸视频
片剂常用的崩解剂

记忆口诀:一泡腾(泡腾崩解剂)二淀粉(干淀粉,羧甲基淀粉钠)三引线((L-HPC、CCMC-Na、PVPP)。 具体崩解剂有以下6种:

(1)干淀粉(适于水不溶性或微溶性药物)

(2)羧甲基淀粉钠(CMS-Na,高效崩解剂)

(3)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L-HPC)

(4)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CCMC-Na)

(5)交联聚维酮(PVPP)

(6)泡腾崩解剂(碱+酸,产生二氧化碳冒泡。碳酸氢钠+枸橼酸,柠檬酸、富马酸与碳酸钠、碳酸钾、碳酸氢钾)等。

扩展知识点:(1)崩解剂是指促使片剂在胃肠液中迅速破裂成细小颗粒的辅料。

(2)缓释片、控释片、咀嚼片等不需加入崩解剂。

试题练习

下列片剂中以碳酸氢钠与枸橼酸为崩解剂的是

A. 分散片

B. 缓释片

C. 泡腾片

D. 舌下片

E. 可溶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泡腾片:系指含有碳酸氢钠和有机酸,遇水可产生气体而呈泡腾状的片剂。泡腾片中的药物应是易溶性的,加水产生气泡后应能溶解。有机酸一般用枸橼酸、酒石酸、富马酸等。

下列辅料中,崩解剂是

A. PEG

B. HPMC

C. PVP

D. CMC-Na

E. CCMC-Na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常用的崩解剂有:干淀粉(适于水不溶性或微溶性药物)、羧甲基淀粉钠(CMS-Na,高效崩解剂)、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L-HPC,吸水迅速膨胀)、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CCMC-Na)、交联聚维酮(PVPP)和泡腾崩解剂(碳酸氢钠和枸橼酸组成的混合物,也可以用柠檬酸、富马酸与碳酸钠、碳酸钾、碳酸氢钾)等。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执业药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QQ截图20230111101550.png

备考执业药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1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执业药师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