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必须收藏!执业药师《药学一》高频问题解答汇总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3-01-20 00:00:18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是4个科目最难的了,对于很多没有基础的同学来说这就是天书,学霸君在这里整理了一些考生觉得比较难的考点,看看有没有一直困扰你的问题,赶紧收藏起来吧!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备考群>>
01Q:影响药物稳定性内外因素里都有溶剂的影响,怎么区分?

A:非常简单的区分方式:内因是溶剂与药物之间的发生化学反应。外因是其实是溶剂工具中所带来的金属离子造成的影响。

02Q:结构式名称怎么记?

A:首先记住结构的主要代表基团,然后找规律。如下二药,记住阿米替林是属于二苯并庚二烯类的就可推出其结构,而去甲替林的结构就如其名字一样,是在阿米替林的基础上只少了个甲基。

学习点拨:教材中结构式比较多,掌握老师在课件上重点强调的结构式即可,认识结构式在历年真题考试中分值占0-1分左右。

QQ截图20230111110705.png

03Q:PEG400和PEG6000的中文全称分别是什么?

A:PEG是聚乙二醇的缩写,就是乙二醇单体聚合的,因此,PEG400和PEG6000的中文全称分别是聚乙二醇400、聚乙二醇6000。

扩展知识点:PEG400和PEG6000的区别就是聚合程度不同:PEG400是平均分子量400左右的聚合体,PEG6000是平均分子量600左右的聚合体。

04Q:美芬妥因PM者是什么?

A:美芬妥因PM者是指美芬妥因慢代谢者。另需注意美芬妥英在慢代谢(PM)者体内羟基化代谢明显减弱,因此,同时服用普萘洛尔、奥美拉唑、华法林、布洛芬等药物时要警惕不良反应的发生。

延伸知识点:PM 慢代谢者;EM 快代谢者; IM 中速代谢者;UM 极快代谢者。

05Q:治疗指数大的药物安全吗?

A:治疗指数(TI):LD50(半数致死量)/ED50(半数有效量)。

可联想到生活中的LED灯,所以是LD50/ED50,LD50在上,ED50在下。表示药物的安全性,数值越大越相对安全。但治疗指数大的药物不一定是绝对安全,因为量效曲线与毒效曲线(TD)的首尾仍可能出现重叠,即ED95可能大于5%中毒死亡量(LD5)。

联想:安全的药物,最好是起效剂量和中毒剂量之间离得越远越好,中间有个安全窗,缓冲带。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230111111158.png

综上分析,治疗指数大的药物不一定是绝对安全。

2023年执业药师《药学一》课程已更新,点此听课>>

学霸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执业药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QQ截图20230111101550.png

备考执业药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1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执业药师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