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脂质体的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11-24 08:45:59

2022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

脂质体的质量要求中,检查项目不包括

A.粒径

B.包封率

C.载药量

D.渗漏率

E.沉降体积比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脂质体的粒径大小及其分布、包封率、载药量和稳定性等可直接影响脂质体在体内的分布与代谢,最终影响疗效及毒副作用,因此需要密切关注并加以严格控制。

相关考点:

1.形态、粒径及其分布

脂质体的形态应为封闭的多层囊状物,其粒径大小可采用扫描电镜、激光散射法或激光扫描法测定。根据给药途径不同其粒径要求不同。如注射给药脂质体的粒径应小于200nm,且分布均匀,呈正态性,跨距宜小。

2.包封率

包封率=〔脂质体中的药量/(介质中的药量+脂质体中的药量)]x100% ,通常要求脂质体的药物包封率达80%以上。

3.载药量

载药量=[脂质体中药物量/(脂质体中药量+载体总量)]×100%。

载药量的大小直接影响到药物的临床应用剂量,故载药量愈大,愈易满足临床需要。载药量与药物的性质有关,通常亲脂性药物或亲水性药物较易制成脂质体。

4.脂质体的稳定性

(1)物理稳定性主要用渗漏率表示,即在贮存期间脂质体的包封率变化情况。

(2)化学稳定性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