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疑难考点归纳:《药学一》II相代谢的四大两小结合反应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3-01-18 00:00:18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这个科目中药物代谢是很难的一个考点,很多同学在备考时容易记混,学霸君在这里给大家整理了II相代谢的四大两小结合反应,一起来看看吧!

2023年执业药师《药学一》课程已更新,点此听课>>

学霸视频

II相代谢的四大两小结合反应

二相代谢有四大两小,具体如下:

1、四大:葡萄糖醛酸、硫酸、氨基酸、谷胱甘肽(都带酸,极性大)

(1)与葡萄糖醛酸的结合:O、N、S和C的葡萄糖苷化和O、N、S的葡萄糖醛酸酯化、酰胺化。如新生儿用氯霉素,不能发生葡萄糖醛酸结合代谢,导致“灰婴综合征”。如吗啡发生葡萄糖醛酸结合。

(2)与硫酸的结合:羟基、氨基、羟氨基。如沙丁胺醇。

(3)与氨基酸的结合:羧酸类药物和代谢物。甘氨酸最常见。如苯甲酸和水杨酸与甘氨酸结合代谢生成马尿酸和水杨酰甘氨酸。

(4)与谷胱甘肽的结合,如抗肿瘤药物白消安。口诀:“白骨精”。

2、两小:乙酰化、甲基化(基团小,极性小、水溶性小)

(1)乙酰化结合:极性变小,亲水性降低。如抗结核药对氨基水杨酸发生乙酰化反应,生成对乙酰氨基水杨酸。

(2)甲基化结合:极性变小,亲水性降低。具儿茶酚胺结构的活性物质,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褪黑激素等。

试题演练

下列不属于第Ⅱ相结合反应的是

A. O、N、S和C的葡萄糖醛苷化

B. 核苷类药物的磷酸化

C. 儿茶酚的间位羟基形成甲氧基

D. 酚羟基的硫酸酯化

E. 苯甲酸形成马尿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代谢中结合反应的类型。核苷类药物的磷酸化不属于第Ⅱ相结合反应。故本题答案应选B。

2、【多项选择题】参与硫酸酯化结合过程的基团的有

A. 羟基

B. 羟氨基

C. 羟胺基

D. 胺基

E. 氨基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与硫酸的结合反应:药物及代谢物可通过形成硫酸酯的结合反应而代谢,但不如葡萄糖醛酸苷化结合那样普遍。形成硫酸酯的结合产物后水溶性增加,毒性降低,易排出体外。形成硫酸酯的结合反应过程是在磺基转移酶的催化下,由体内活化型的硫酸化剂3'-磷酸腺苷- 5'-磷酰硫酸(PAPS)提供活性硫酸基,使底物形成硫酸酯。参与硫酸酯化结合过程的基团主要有羟基、胺基、羟胺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执业药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QQ截图20230111101550.png

备考执业药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1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执业药师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