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3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药品质量检验与体内药物检测

来源:233网校 2023-04-07 09:36:32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1日、22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常考点:药品质量检验与体内药物检测】历年真题

1、 【最佳选择题】临床治疗药物监测的前提是体内药物浓度的准确测定,在体内药物浓度测定中,如果抗凝剂、防腐 剂可能与被测的药物发生作用,并对药物浓度的测定产生干扰,则检测样品宜选择(  )。

A. 汗液 

B. 尿液 

C. 全血 

D. 血浆 

E. 血清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尿液采集后必须立即处置,低温保存或加入防腐剂后冷藏保存。血浆采集时需要加入抗凝剂,因此如果抗凝 剂、防腐剂与药物可能发生作用,并对药物浓度测定产生干扰,则以血清为检测样本。因此本题选E。

【常考点:药品质量检验与体内药物检测】 相关考点:

药师质量检验工作基本程序

1.抽样

样品系指供检验用的来自同一批产品的有代表性的部分产品,抽样则系指从一批产品中按一定规则抽取样品的过程。

2.检验

检验系药品检验机构根据药品标准对抽取的样品进行质量分析的过程。

3.报告

检验报告记载了药品检验机构依据公正数据对药品质量做出的技术结论,是向社会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技术文件,对药品检验结果的判定必须明确、有依据。

体内药物检测

在新药临床前研究、仿制药人体生物等效性评价或临床治疗药物监测中,均要对生物样品中的药物进行定量分析,以提供药物在人或动物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与排泄的动力学参数,为新药成药性评估及注册申请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以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提供依据。

生物样品包括人或实验动物的各种体液和脏器组织,如血液、尿液、胆汁、心脏、肝脏、肾脏、胃肠、脑、子宫、骨骼肌等。

生物样品测定法

生物样品中的药物分析常用的方法有免疫分析法和色谱分析法。

1.免疫分析法:免疫分析法是基于抗体与抗原或半抗原之间的高选择性反应而建立起来的一种生物化学分析法。

2.色谱分析法包括气相色谱法 (GC) 、有效液相色谱法(HPLC) 和色谱-质谱联用(GC-MS、LC-MS)等,这些方法适用于复杂生物样品中微量或痕量药物的专属、准确定量。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个人活码-药师新闻页.jpg

扫码拉您进2023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报名: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 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3备考执业药师考试,学霸君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