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3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眼用制剂的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04-10 09:17:29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1日、22日进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眼用制剂的质量要求】历年真题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1-3题。 滴眼剂中加入下列物质的作用是 

A.调节渗透压 

B.调节pH 

C.调节黏度 

D.抑菌防腐 

E.稳定剂

1、【配伍选择题】磷酸盐缓冲溶液(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确保眼用溶液剂的安全、有效、稳定,满足临床用药需求,除主药外还可加入适当的附加剂。调整pH的 附加剂常用的缓冲液有(1)磷酸盐缓冲液;(2)硼酸缓冲液;(3)硼酸盐缓冲液。

2、【配伍选择题】氯化钠(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确保眼用溶液剂的安全、有效、稳定,满足临床用药需求,除主药外还可加入适当的附加剂。调节渗透压 的附加剂常用的包括氯化钠、葡萄糖、硼酸、硼砂等。

3、【配伍选择题】甲基纤维素(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为确保眼用溶液剂的安全、有效、稳定,满足临床用药需求,除主药外还可加入适当的附加剂。调整黏度的 附加剂 适当增加滴眼剂的黏度,既可延长药物与作用部位的接触时间,又能降低药物对眼的刺激性,有助 于药物发挥作用。常用的包括甲基纤维素、聚乙二醇、聚维酮、聚乙烯醇等。

眼用制剂的质量要求】 相关考点:

1.滴眼剂、洗眼剂和眼内注射溶液应与泪液等渗。

2.多剂量眼用制剂一般应加入适宜的抑菌

剂。

3.不溶性药物应预先制成极细粉。

4.眼内注射溶液、眼内插入剂、供外科手术用和急救用的眼用制,均不得加入抑菌剂或抗氧剂或不适当的附加剂,且应采用一次性使用包装。

5.滴眼剂每个容器的装量不得超过10ml;洗眼剂每个容器的装量应不得超过200ml。

6.眼用制剂贮存应密封避光,启用后最多可用4周。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个人活码-药师新闻页.jpg

扫码拉您进2023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报名: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 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3备考执业药师考试,学霸君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