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心力衰竭

来源:233网校 2021-05-25 09:06:08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心力衰竭】

应对所有患者进行临床评估以识别心力衰竭危险因素,通过控制心力衰竭危险因素、治疗无症状性左心室收缩功能障碍等有助于延缓或预防心力衰竭的发生。

药物治疗:

治疗目标是改善临床症状和生活质量,预防或逆转心脏重构,减少再住院,降低死亡率。

一般治疗包括祛除心力衰竭诱发因素,调生活方式。①限钠(<3g/d)有助于控制美国纽约心脏病学会功能Ⅲ~Ⅳ级心力衰竭患者的淤血症状和体征。

②心力衰竭患者宜低脂饮食。③吸烟患者应戒烟。④肥胖患者应减轻体重。⑤严重心力衰竭伴明显消瘦(心脏恶病质)者,应给予营养支持。⑥失代偿期需卧床休息,多做被动运动以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⑦临床情况改善后在不引起症状的情况下,应鼓励进行运动训练或规律的体力活动。

利尿剂是心力衰竭治疗中改善症状的基石,是心力衰竭治疗中唯一能够控制体液潴留的药物,但不能作为单一治疗,一般用于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发作和明显体液潴留时。而强心苷类正性肌力药可显著缓解轻至中度收缩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生活质量,提高运动耐量,降低住院率,但对生存率无明显改变。

用药注意事项:

1. 治疗心力衰竭不仅要缓解症状,更重要的是降低死亡率和再住院率,改善长期预后。因此,如无禁忌,患者应当坚持长期足量使用CEI/ARB/ARNI、β受体阻断剂和醛固酮受体阻断剂。

2.长期应用利尿剂、ACEL/ARB/ARNI 应监测血钾和血肌酐,病情稳定后可延长监测频率至数周或数个月1次。

3.强心苷类中毒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心律失常,快速型房性心律失常伴传导阻滞是强心苷类中毒的特征性表现。

【巩固习题】

【单选题】心力衰竭的常用药方案是

A. 醛固酮受体阻断剂+β受体阻断剂+ACEI

B. 醛固酮受体阻断剂+α受体阻断剂+β受体阻断剂

C. 醛固酮受体阻断剂+α受体阻断剂+钙通道阻滞剂

D. 醛固酮受体阻断剂+β受体阻断剂+强心苷类

E. 醛固酮受体阻断剂+钙通道阻滞剂+ACEI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常规用药是ACEI(或ARB)、β受体阻断剂和醛固酮受体阻断剂,曾经被称为心力衰竭治疗的“金三角”。

【单选题】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不包括

A. 利尿剂

B. 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RAAS)抑制剂

C. β受体阻断剂

D. 正性肌力药物

E. 拟胆碱药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心力衰竭药物治疗包括利尿剂、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RAAS)抑制剂、β受体阻断剂及正性肌力等药物,按需要联合用药。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题库小程序

进入小程序,快速免费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