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中药师-中药二考点速记(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8-20 11:02:58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芦根、天花粉  

均清热生津止渴。  

不同:芦根作用较缓,外感热病早期;又善清肺胃之热而兼透散;能清胃止呕、清肺利尿,兼祛痰排脓。天花粉生津之力较强,又兼能清肺润燥,消肿排脓,治痈肿疮毒、跌打损伤。  

考点2、夏枯草、决明子  

善清肝火而明目。  

不同:夏枯草清泄力较强,降血压,为治肝阳眩晕、目珠夜痛及瘰疬肿结之要药。决明子,清泄力弱,又能润肠通便,治热结肠燥便秘。  

考点3、黄芩、黄连、黄柏  

均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不同:黄芩偏上焦及大肠,善清肺与大肠之火,止血力强,还能安胎。黄连大苦大寒,药力最强,作用偏于心及中焦,善清心胃之火除中焦湿热.黄柏药力弱于黄连,作用偏于下焦,善清相火,退虚热。  

考点4、生地黄、玄参  

均清热凉血、滋阴生津、滋润肠燥。但生地长于滋阴凉血,治血热妄行。玄参长于清降火热,又善解毒散结。  

考点5、大青叶、板蓝根、青黛  

功善清热解毒、凉血。但大青叶善凉血而消斑,温毒发斑最宜。板蓝根善解毒散结利咽。青黛善凉血消斑,还能凉肝定惊。  

考点6、白头翁  

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治热毒血痢及阿米巴痢。  

考点7、大黄、芒硝  

均攻下通便泻热,清热泻火。治实热积滞大便燥结常相须为用。  

不同:大黄大苦大寒,泻热攻积力强,又善治湿热积滞泻痢初起见里急后重者;芒硝则兼咸味,长于润软坚硬燥屎。此外,大黄兼解毒,善清血分之热而止血及水火烫伤;清利湿热,治湿热黄疸、淋证涩痛;活血逐瘀,治瘀血磐闭、产后瘀阻腹痛及跌打损伤。芒硝外用可回乳。  

考点8、祛风湿药的使用注意  

本类药部分药物辛温香燥,易耗伤阴血,故阴亏血虚者应慎用。  

考点9、木瓜、伸筋草  

归肝经而能祛湿、舒筋活络。  

不同:木瓜善益筋血、除湿而舒筋活络,痹痛痉挛属湿盛或兼血虚津伤者用之,伸筋草善祛风除湿而舒筋活络,风湿俱盛者用之。木瓜又能化湿和中,生津开胃;伸筋草又治跌打损伤。  

考点10、五加皮、桑寄生  

归肝肾,祛风湿,补肝肾、强筋骨。  

不同:五加皮性温,补肝肾力较强,还能利水消肿;桑寄生性平,长于养血而补肝益肾,还能固冲任安胎。

【巩固练习】

处方组成有大黄,功能消积导滞、清利湿热的成药是(  )

A、保和丸

B、越鞠丸

C、六味安消散

D、枳实导滞丸

E、开胃健脾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题主要考查枳实导滞丸的药物组成和功能主治。其药物组成有枳实(炒)、大黄、六神曲(炒)、黄芩、黄连(姜汁炒)、茯苓、白术(炒)、泽泻。功能:消积导滞,清利湿热。主治饮食积滞、湿热内阻所致的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大便秘结、痢疾里急后重。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