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3)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3日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 下列物质中,能与碱作用发生开环的是

A.厚朴酚 

B.麻黄素

C.大黄素 

D.紫草素

E.紫花前胡内酯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香豆素的理化性质。香豆素类及其苷因分子中具有内酯环,在热稀碱溶液中内酯环可以开环生成顺邻羟基桂皮酸盐,紫花前胡内酯属于香豆素,可发生开环反应。

2. 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摘,晒干或蒸后晒干,分南、北五味子两种。唐代《新修本草》中记载“五味子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其主要化学成分的结构类型是

A.蒽醌类 

B.皂苷类

C.生物碱类 

D.黄酮类

E.木脂素类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五味子的主要化学成分。五味子中含木脂素较多约5%,近年来从其果实中分得了一系列联苯环辛烯型木脂素。

3. 《中国药典》规定,肿节风含量测定的指标成分是

A.异嗪皮啶 

B.阿魏酸

C.莪术醇 

D.柴胡皂苷d

E.葛根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常用中药肿节风含量测定的指标成分。《中国药典》规定肿节风以异嗪皮啶和迷迭香酸为指标成分。

4. 不同种类中药所含的化学成分所具有的化学性质亦不相同,其中,具有光化学毒性的中药化学成分是

A.七叶内酯 

B.秦皮乙素

C.白芷内酯 

D.细辛脂素

E.五味子醇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化学成分的理化性质。具有光化学毒性的中药化学成分类型为呋喃香豆素,分为补骨脂内酯(花椒毒、欧前胡、紫花前胡内酯),异补骨脂内酯(又称白芷内酯)。

5. 不同中药所含化学成分的结构类型不同,根据《中国药典》规定,所含化学成分结构类型属于木脂素的中药是

A.连翘 

B.前胡

C.补骨脂 

D.肿节风

E.防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的化学结构类型。具有木脂素类结构的中药有五味子、细辛、连翘、厚朴。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患者,男,48岁。患湿热淋痛,水肿尿少,近日又患心火上炎或下移小肠之口舌生疮、心烦尿赤,治当利水通淋,泄热,适宜选用的药物是

A.泽泻 

B.滑石

C.木通 

D.通草

E.车前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木通的功效和主治。木通利水通淋,泄热,通经下乳,主治湿热淋痛,水肿尿少;心火上炎或下移小肠之口舌生疮、心烦尿赤;产后乳汁不通或乳少;湿热痹痛。

2. 患者,女,51岁。近一年来目赤肿痛,目暗不明,经诊断属肝肾亏虚,到夏季又患患肺热咳嗽以及湿热淋证,症见小便不利,水肿兼热,医生处以车前子,车前子的功效为

A.利水渗湿,收湿敛疮 

B.利水渗湿,清热排脓

C.利水渗湿,清热退黄 

D.利水通淋,渗湿止泻

E.利水通淋,泄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车前子的功效。车前子利水通淋,渗湿止泻,明目,清肺化痰,其主治湿热淋证,小便不利,水肿兼热;暑湿水泻;肝热目赤肿痛,肝肾亏虚之目暗不明(配补肝肾药);肺热咳嗽痰多。

3. 能利水通淋,除湿退黄的药物是

A.茯苓 

B.金钱草

C.车前子 

D.滑石

E.木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金钱草的功效。金钱草利水通淋,除湿退黄,解毒消肿。

3. 下列药物中具有下乳功效的是

A.茯苓 

B.金钱草

C.泽泻 

D.木通

E.车前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具有下乳作用的药物。木通利水通淋,泄热,通经下乳。具有下乳作用的药物有穿山甲、王不留行、冬葵子、木通、通草、路路通。

5. 灯心草除利尿通淋外,又能

A.祛风止痒 

B.清心除烦

C.凉血止血 

D.通气下乳

E.解毒消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灯心草的功效。灯心草的功效为利尿通淋,清心除烦。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3]

A.精亏,血虚,气滞,血瘀 

B.虚证或湿证

C.脏气衰微,七情惊恐 

D.肝胆病,痛病

E.热证

1.数脉主病是

2.涩脉主病是

3.弦脉主病是

参考答案:E、A、D
参考解析:本此题主要考查脉象主病。数脉主热证;涩脉主精亏,血虚,气滞,血瘀;弦脉主肝胆病,痛病,痰饮。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