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章节练习:中药炮制

来源:233网校 2023-08-28 10:00:56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醋制后可增加有效成分的溶出,提高疗效的是(  )。

A.挥发油类 

B.生物碱类 

C.苷类 

D.有机酸类 

E.油脂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醋是弱酸,所含醋酸能与游离的生物碱结合成盐。生物碱的醋酸盐易被水溶出,从而增加水溶液中有效成分的含量, 提高疗效。

材料题 回答2-3题 

A.大黄 

B.地黄 

C.决明子 

D.阿胶 

E.甘遂

2、【配伍选择题】经炮制能降低毒性或副作用的是(  )。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炮制可以降低中药的毒性或副作用:如川乌、草乌、附子、半夏、天南星、甘遂、大戟、马钱子、斑蝥等

3、【配伍选择题】经炮制能改变或缓和药性,达到改变药物作用目的的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药物经过炮制,可以改变或缓和药物偏盛的性味,达到改变药物作用的目的。如生地黄,性寒,具清热、凉血、生津 之功,常用于血热妄行引起的吐衄、斑疹、热病口渴等症。经蒸制成熟地黄后其药性变温,能补血滋阴、养肝益肾, 凡血虚阴亏,肝肾不足所致的眩晕,均可应用。

4、【多项选择题】炮制可通过以下哪些方面增强疗效(  )。

A. 提高溶出率 

B. 产生新成分 

C. 质地变疏松 

D. 种皮爆裂 

E. 辅料协同作用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炮制可以通过多方面的影响增强药物疗效。 1、许多中药经炮制以后,其药效成分溶出率往往高于原药材,这与药材 在切制过程所产生的变化有关,如细胞破损、比表面积增大等。 2、经过炮制中的蒸、煮、炒、煅等热处理后,药材 质地或组织结构发生改变,亦可增加某些药效成分的溶出率。 3、药材在炮制条件下的热处理后,其细胞组织及所含 成分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可使某些难溶于水的成分水溶性增加。经加热炮制后种皮爆裂,质地变疏松,增加 了与溶剂的接触面积,有利于成分的解吸与溶解,从而便于成分煎出。 4、药物在炮制过程中可能产生新成分或增加 有效成分的含量,从而增强疗效。 5、炮制过程中加入辅料与药物起协同作用,从而增强疗效。

5、【多项选择题】炮制对药物化学成分的影响有(  )。

A. 增强药物生物碱类、苷类化学成分的溶出率 

B. 只能使药物化学成分发生一定的量变 

C. 降低挥发油类成分含量 

D. 改变药材中生物碱类成分的含量 

E. 破坏或抑制药材中酶的活性,保护有效成分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炮制与药物成分的关系。 (1)炮制对生物碱类的作用: ①含生物碱的药材可通过炮制改变结构,增强溶解性,达到增效的目的,如延胡索乙素; ②有的小分子生物碱易水解或溶于水而损失,炮制时应尽量避免与水接触,如小檗碱、槟榔碱。 (2)炮制对苷类的作用: ①酒可提高含苷类药物的溶解度,增强疗效; ②炮制时用水处理应尽量少泡多润,以免有效成分溶于水或发生水解而损失,如大黄。 (3)炮制对挥发油类的作用: ①通常含挥发油的药材应及时加工处理,干燥时宜阴干; ②有些药物需要减少或除去挥发油,以达到医疗的需要,如苍术。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