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中药也玩化学?教你如何看懂化学结构式(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2-17 18:19:35

西医出现以前,中医并不探索化学成分,也不需要找出药物中起作用的有效成分。但从西药在中国扎根并迅速发展逐步取代中医的地位后,人们开始认同西医的理论。

中医药因为缺乏确切的有效性评估和毒理研究被针对,而后中药开始了相关的化学实验。

在执业药师的中药学习中,有部分考试内容对化学有所涉猎。然而,对于非化学专业来说,这些内容犹如天书,看得人云里雾里。本次将从简单的化学元素开始,从零解读简单的化学知识。

一、化学元素

学化学元素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原子。原子是什么东西呢?原子是一种微粒,是构成一般物质的最小单位,也称为元素。简单理解,原子是非常非常小的粒子。

我们说的化学元素就是原子,是由原子核及核外电子构成。而组成物质的主要元素包括碳(C)、氢(H)、氧(O)、氮(N)、磷(P)、硫(S)等。这些符号一般是根据元素拉丁文的首字母大写表示,如果有重复的字母,则用前两个字母表示。

从化学的角度,这些元素都是以化学的方式阅读,如C不是英文字母的读音,而是读作碳;O读作氧。以此类推。

二、化合物

单个原子是元素,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原子则组成化合物。我们常说的碳水化合物就是由碳(C)、氢(H)、氧(O)构成,而蛋白质是以碳(C)、氢(H)、氧(O)、氮(N)为主要构成。

简单的化合物如氧气、二氧化碳也都是由这些元素构成,氧气的化学表述形式是O2(两个氧元素组成),二氧化碳的化学表述形式是CO2(一个碳元素和两个氧元素组成)。

而中药所含的化学成分则比这些复杂的多,但同样离不开基本元素C、H、O、N。

三、化学键

原子想要形成化合物,就需要通过化学键将元素连接起来。氢(H)元素周围只能连接一个键,氧(O)元素周围只能连接两个键,氮(N)元素周围只能连接三个键,碳(C)元素周围只能连接四个键。

具体表述如下:


H.png


相关推荐:

中药也玩化学?教你如何看懂化学结构式(下)

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中,中药有什么用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中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