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香豆素的显色反应

来源:233网校 2022-12-01 09:38:56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

用于鉴别香豆素内酯环的显色反应是

A.三氯化锑反应

B.异羟肟酸铁反应

C.盐酸锌粉反应

D.四氢硼钠反应

E.三氯化铁反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异羟肟酸铁反应:香豆素类具有内酯环,在碱性条件下可开环,与盐酸羟胺缩合成异羟肟酸,然后再在酸性条件下与三价铁离子络合成盐而显红色。

相关考点:

香豆素的显色反应

1、异羟肟酸铁反应由于香豆素类具有内酯环,在碱性条件下可开环,与盐酸羟胺缩合成异羟肟酸,然后再在酸性条件下与三价铁离子络合成盐而显红色。

2、三氯化铁反应具有酚羟基的香豆素类可与三氯化铁试剂产生颜色反应,通常是蓝绿色。

3、Gibb's反应Gibb's试剂是2,6一二氯(溴)苯醌氯亚胺,它在弱碱性条件下可与酚羟基对位的活泼氢缩合成蓝色化合物。

4、Emerson反应 Emerson试剂是氨基安替比林和铁氰化钾,它可与酚羟基对位的活泼氢生成红色缩合物。

以上荧光及各种显色反应用于检识香豆素的存在和识别某位有取代的香豆素。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