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综》试题每日一练(6.29)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29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

每日一练(6.29)下载App在线做题

综合分析选择题

患者泄泻反复发作6年余,每于黎明之前,脐腹作痛,肠鸣即泻,泻后则安,腹部喜温,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根据病例回答以下问题。

1.该患者应诊断为

A.虚劳

B.腰痛

C.胃痛

D.泄泻

E.呕吐

2.该患者应辨为何证

A.食伤肠胃

B.肝郁脾虚

C.脾肾阳虚

D.脾胃气虚

E.湿热内蕴

3.针对此证,应采用的治法是

A.消食导滞止泻

B.温肾健脾,固涩止泻

C.疏肝健脾止泻

D.健脾益气,化湿止泻

E.清热除湿止泻

4.中成药应选用

A.四神丸

B.复方黄连素片

C.归脾丸

D.参苓白术散

E.保和丸

参考解析:

1.解析:该患者主要症状为泄泻,故答案选D。患者没有虚劳、腰痛、胃痛、呕吐的症状,故可排除A、B、C、E选项。

2.解析:泄泻脾肾阳虚证的症状为黎明之前,脐腹作痛,肠鸣即泻,泻后则安,腹部喜温,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A选项食伤肠胃证的症状为腹痛肠鸣,泻下粪便臭如败卵,泻后痛减,泻下伴有不消化食物,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思饮食,舌苔垢浊或厚腻,脉滑。B选项不属于泄泻的分型。D选项脾胃气虚证的症状为大便时溏时泻,水谷不化,迁延反复,食少,食后脘闷不适,稍进油腻之物,则便次明显增多,面色萎黄,肢倦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E选项湿热内蕴证的症状为泄泻腹痛,泻下急迫,或泻而不爽,粪色黄褐,气味臭秽,肛门灼热,小便短黄,烦热口渴,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故答案选C。

3.解析:泄泻脾肾阳虚证的治法为温肾健脾,固涩止泻。A选项为泄泻食伤肠胃证的治法。C选项不属于泄泻的治法。D选项为泄泻脾胃气虚证的治法。E选项为泄泻湿热内蕴证的治法。故答案选B。

4.解析:泄泻脾肾阳虚证的方剂应用为四神丸。B选项为泄泻湿热内蕴证的中成药选用。C选项不属泄泻的方剂应用。D选项为泄泻脾胃气虚证的中成药选用。E选项为泄泻食伤肠胃证的中成药选用。故答案选A。

执业药师考试:

2019执业药师考试历年各章节分值分布

2015-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下载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233网校专业备考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