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精选试题:胃痛

来源:233网校 2022-06-23 09:17:01

执业药师黄金考点】【】【】【组队打卡做题

1、胃痛暴作,喜温恶寒,得温痛减, 口和不渴,或喜热饮。舌淡,苔薄白,脉弦紧。证属

A. 寒邪客胃

B. 饮食伤胃

C. 肝气犯胃

D. 湿热中阻

E. 胃阴亏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胃痛的辨证论治。胃痛暴作,喜温恶寒,得温痛减。口和不渴,或喜热饮。舌淡,苔薄白,脉弦紧。证属寒邪客胃。
插入模块

2、某女,56岁。胃痛隐隐,喜温喜按,空腹痛甚,手足不温,神疲乏力,大便溏泻。治宜选用的方剂是

A. 黄芪建中汤

B. 清中汤

C. 柴胡疏肝散

D. 良附丸

E. 保和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胃痛隐隐,喜温喜按”,可辨证为胃痛之脾胃虚寒证。治宜选用的方剂为黄芪建中汤。清中汤用于治疗胃痛之湿热中阻证;柴胡疏肝散用于治疗胃痛之肝气犯胃证;良附丸用于治疗胃痛之寒邪客胃证;保和丸用于治疗胃痛之饮食伤胃证。

3、【多选题】饮食伤胃证胃痛的主要症状有

A. 胃脘疼痛

B. 嗳腐恶食

C. 喜按喜温

D. 大便色黑

E. 时呕清水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胃痛的辨证论治。饮食伤胃的症状:胃院疼痛,胀满拒按,嗳腐恶食,或吐不消化食物,吐后或矢气后痛减,大便不爽。舌淡红,苔厚腻,脉滑。

4、【多选题】治疗胃痛肝气犯胃证可选用的中成药有

A. 良附丸

B. 朴沉化郁丸

C. 调胃舒肝丸

D. 沉香化气丸

E. 舒肝健胃丸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胃痛之肝气犯胃证可选用的中成药包括沉香化气丸、朴沉化郁丸、舒肝健胃丸、疏肝和胃丸、调胃舒肝丸。良附丸是治疗胃痛之寒邪客胃证的方剂。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常见问题解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