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综》考点练习:积滞

来源:233网校 2023-08-10 09:48:27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患儿男,4岁。面色萎黄,形体消瘦,神疲倦怠,腹满喜按,大便溏泄腥臭,夹杂食物残渣。治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A.四磨汤口服液

B.大山楂丸

C.保和丸

D.小儿消食片

E.健胃消食片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患儿可诊断为积滞之脾虚夹积证,治宜选用的中成药是健胃消食片、小儿胃宝丸。四磨汤口服液、大山楂丸、保和丸、小儿消食片以及小儿化食丸均是治疗积滞之乳食内积证的中成药。

2、【最佳选择题】小儿不思乳食,嗳腐酸嫂,肮腹胀满疼痛,大便酸臭,烦躁啼哭,夜眠不安,手足心热。舌质红,苔白厚,脉弦滑。应选用的治法是(   )

A.消乳化食,和中导滞

B.疏肝理气,健脾消食

C.健脾助运,消食化滞

D.清热利湿,健脾和胃

E.温肾壮阳,健脾益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小儿积滞乳食内积证的临床表现特点和主要治法。小儿L不思乳食,嗳腐酸嫂,院腹胀满疼痛,大便酸臭,烦躁啼哭,夜眠不安,手足心热,症状符合小儿积滞乳食内积证候表现,治法是消乳化食,和中导滞。

3、【最佳选择题】某患儿,6岁。面色萎黄,形体消瘦,神疲肢倦,不思饮食,食则饱胀,腹满喜按,大便溏稀酸腥,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舌质淡,苔白腻,脉细滑,或指纹淡滞。治宜选用的方剂是(   )

A.消乳丸

B.健脾丸

C.四物汤

D.香连丸

E.归脾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积滞的辨证论治。患儿表现为面色萎黄,形体消瘦,神疲肢倦,不思饮食,食则饱胀,腹满喜按,大便溏稀酸腥,夹有乳片或不消化食物残渣,舌质淡,苔白腻,脉细滑,或指纹淡滞,治宜健脾助运、消食化滞,故方选健脾丸。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