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综》新增考点解析:肺胀、心悸

作者:233网校 2020-05-15 17:27:20

《中药综》教材中,变动较大的是中医的辨证论治,共新增了13个疾病。分别是肺胀、心悸、胁痛、汗证、水肿、腰痛、内伤发热、积聚、乳痈、男性不育症、月经过少、月经过多、耳鸣耳聋。

新增的病证可能考到6~8分,分值较大,内容也相对较多,以及各病证间有部分相似点,如用药或疾病症状等。与2019年作对比,今年备考难度有所增加。

一、新增考点

1、肺胀

肺胀是由于其他肺病如咳嗽、喘促等反复发作后,使得气道不畅、肺气胀满,导致人胸闷、咳痰、喘息上气等临床表现。

若以因果论,则咳嗽、喘证等肺病为前因,肺胀为后果。

肺胀可参考的西医学疾病有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

证型

症状

用药

痰浊阻肺

胸膺满闷,短气喘息,稍劳即著, 咳嗽痰多,色白黏腻或呈泡沫,畏风易汗,脘痞纳少,倦息乏力。舌暗,苔薄腻或浊,脉小滑

方剂

苏子降气汤合三子养亲汤

中成药

苏子降气丸、理气定喘丸

痰热郁肺

咳逆,喘息气粗,胸满,目胀睛突,痰黄或白,黏稠难咳,烦躁,口欲饮,尿赤,大便。舌边尖苔黄或黄,脉数或滑数

方剂

加半夏汤或白皮汤

中成药

止咳平喘糖浆、清肺消炎丸

肺肾气虚

胸部膨满,呼吸浅短难续,声低气怯,甚则张口抬肩,痰白如沫,胸闷心慌,形寒汗出,腰膝酸软,或尿有余沥。舌淡或暗紫,脉沉细无力,或结、代

方剂

平喘固本汤合补肺汤

中成药

参茸黑丸、百胶囊

2、心悸

心悸是指时常感觉不安、心中悸动、不能自主的疾病,临床表现有胸闷气短、失眠、健忘等。

心悸可参考的西医学疾病有心律失常以及各种心脏病。

证型

症状

用药

心脾两虚

心悸气短,头晕目眩,失眠健忘,面色无华,倦息乏力纳呆食少。舌淡红,脉细弱

方剂

归脾汤

中成药

人参归脾丸、复方扶芳藤合剂、益气养血口服液、消疲灵颗粒

阴虚火旺

心悸易惊,心烦失眠,五心烦热,口干,盗汗,思虑劳心则症状加重,伴耳鸣腰酸,头晕目眩,急躁易怒。舌红少津,苔少或无,脉细数

方剂

天王补心丹

中成药

天王补心丸、朱砂安神片、宁神补心片、安神补心丸

心阳不振

心悸不安,胸闷气短,动则尤甚,面色苍白,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脉虚弱或沉细无力

方剂

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合参附汤

中成药

参仙升脉口服液、心宝丸、芪苈强心胶囊

瘀阻心脉

心悸不安,胸闷不舒,心痛时作,痛如针刺唇甲青紫。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或结或代

方剂

桃仁红花煎合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

中成药

血府逐瘀口服液、七叶神安片、稳心颗粒、参松养心胶囊

二、考情分析

这两个考点大概率会考到,考生学习辨证论治时,需学会抓关键病症,上述表格中,红色加粗字均为各证型的特征点。一般掌握了症状和证型的对应关系后,辨证就不再是难题。

辨证论治由于占考试分数多,所以相关考题一般在四类题型中都有考到,单选题一般10~16分,配伍题12~16分,综合分析题8~12分,多选题1~2分。

【例题】

A.阴虚火旺

B.痰热郁肺

C.瘀阻心脉

D.心阳不振

E.肺肾气虚

1、某女,74岁。咳逆,喘息气粗,胸满,目胀睛突,痰黄,黏稠难咳;口渴欲饮,尿赤,大便干。苔黄或黄腻,脉数或滑数。中医辨证是()

2、某男,56岁。心悸不安,胸闷气短,动则尤甚,面色苍白,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脉虚弱或沉细无力。中医辨证是()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1、“痰黄,口渴欲饮,尿赤,大便干。苔黄或黄腻,脉数或滑数”都是热证,其中“痰黄,脉滑数”表示是痰饮,“咳逆,喘息气粗”表示病位在肺。综合辨证,为痰热郁肺。

 2、“心悸不安”病位在心,“胸闷气短,动则尤甚,面色苍白,形寒肢冷”是气虚加寒证,“脉虚弱或沉细无力”为气虚的脉象。结合病位,病症为心气虚加虚寒症状,该病证为心阳虚,即心阳不振。

新增考点下载版已上线,记不住的考点、背不会的难题全都免费下载,详细请点击【中药学/药学。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本站“考试社区”版块。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中药综》新增考点解析:治则与治法

2020年执业药师《法规》新增考点解析:健康中国战略

相关阅读 中药综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