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人体的相傅之官——肺,其实是个工作狂(下)

作者:233网校 2020-03-27 17:18:37

在中医理论中,脏腑可用中国古代的君王制类比。中医把心比作君王,肺比作宰相,肝比作将军等。其中,肺由于高居五脏六腑之上,被称为“华盖”。

在古代,“华盖”是帝王或贵官车上的伞盖,起到的是遮风挡雨的庇护作用;而在脏腑中,肺同样起到了保卫人体、抵御外邪的作用。

这个被誉为“华盖”的肺也无愧于宰相之名,是个实实在在的工作狂。这位工作狂的“业绩”做得怎么样,在人体外就能看出来。具体看体表哪里呢?这就要从肺与体窍志液时的联系说起了。

二、肺与体窍志液时的联系

1、在体合皮,其华在毛

肺的功能在体表通过皮毛体现,皮毛可以护卫肌表,抵御外邪,调节津液代谢以及调节体温。所以皮毛是人体的一道保护性屏障。

肺输精于皮毛,可以温养肌肤,使皮肤致密;也可以润泽皮毛、使亳毛光泽;这样皮毛就具备了抗御外邪的作用。

相应的,皮毛可以帮助肺呼吸,具体表现为皮毛宣肺气,协助气体交换;如果皮毛闭塞,肺气就不宣。

2、开窍于鼻

鼻是肺的孔窍,因为鼻为呼吸之气出入的通道,并且与肺直接相连。肺的功能正常时,鼻的功能也会正常,具体表现为嗅觉灵敏,气道通畅。

当外邪从口鼻侵入时,肺脏会生病,病症大多反映在鼻,出现流鼻涕等症状。

3、在液为涕

肺部异常的简单判断可以从鼻涕来看,肺寒则表现为鼻流清涕,肺热则表现为流黄浊涕,肺燥则表现为鼻腔干燥。

4、在志为悲忧

肺在情志方面体现在悲忧,悲忧伤肺,因为过度的悲优损伤肺中的精气,所以有“悲则气消”的说法;过度悲伤后出现呼吸气短,呼吸无力也是由于悲忧上了肺气。

同时,肺病容易使人产生悲忧的情绪。肺的气阴不足,气机消沉,则人情绪受影响,表现为悲忧。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记载“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这是五脏与人的情志之间联系密切的由来。

5、肺应秋季

秋天落叶的时候,是人的气血从外面向里面收的时候,这时人的五脏里面对应的脏器就是肺,所以肺气与秋气是相通的。

秋季对应五气中的燥,而肺有喜润勿燥,所以一般是提倡秋季养肺,可以多食用一些白色食物如银耳、百合等养肺。

三、肺与大肠相表里

有句成语叫肝胆相照,除了成语本意外,还指的是肝和胆相互协作、配合,共为一体。这里其实反映的就是肝和胆相表里的关系。

不只肝和胆,肺与大肠之间也能相互协作,互为表里。在生理上,肺主肃降,肺气的下降

可以推动大肠的传导,有助于糟粕下行;而大肠传导正常时,则腑气通畅,亦有利于肺气的下降。

四、小结

人体正是因为有了这位“工作狂”为大家保驾护航,我们才能正常呼吸空气,推动体内气的正常生成和运转,生命才得以延续。

了解更多中医药精彩好内容,请关注刘恩钊老师主讲的《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


相关推荐:

复杂的中医病名该怎么理解?如何对应西医病名?

中医师的狂草处方,都给药师打了哪些暗号?


相关阅读 五脏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