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人体的相傅之官——肺,其实是个工作狂(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3-26 17:23:59

在中医理论中,脏腑可用中国古代的君王制类比。中医把心比作君王,肺比作宰相,肝比作将军等。其中,肺由于高居五脏六腑之上,被称为“华盖”。

在古代,“华盖”是帝王或贵官车上的伞盖,起到的是遮风挡雨的庇护作用;而在脏腑中,肺同样起到了保卫人体、抵御外邪的作用。

这个被誉为“华盖”的肺也无愧于宰相之名,是个实实在在的工作狂。从它的生理功能就可以看出来,肺的生理功能包括:肺主气,司呼吸,宣发肃降,通调水道,朝百脉,主治节。

不仅如此,肺与体窍志液时、大肠都有联系。

不理解?别着急。这就来给你解释解释。

一、肺的生理功能

这个是肺特别重要的一个功能,我们的一呼一吸都是有赖于肺部功能的推动。人体之所以能呼吸调匀和气息平和都是肺的功劳。

主气,司呼吸的功能体现在主一身之气和主呼吸之气。主一身之气表现为宗气在肺部合成,以及肺调节气的升降出入;肺主呼吸之气是依赖于肺部的结构。

宣发肃降体现在生宣和发散,肃清和下降。

通调水道是肺借助宣发和肃降功能完场水液的输布。

朝百脉是指全身的血液通过百脉会聚于肺,再经肺的呼浊吸清将含有清气的血液通过百脉输布到全身。

主治节则是对肺的主要生理功能的高度概括。

肺的生理功能.jpg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早准备,全科取证班直击考试大纲核心!立享《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纸质版包邮送,电子版学习计划。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复杂的中医病名该怎么理解?如何对应西医病名?

中医师的狂草处方,都给药师打了哪些暗号?

相关阅读 生理功能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