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综》新增考点解析:胁痛、汗证

作者:233网校 2020-05-15 17:27:07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考试教材中,变动较大的是中医的辨证论治,共新增了13个疾病。分别是肺胀、心悸、胁痛、汗证、水肿、腰痛、内伤发热、积聚、乳痈、男性不育症、月经过少、月经过多、耳鸣耳聋。

新增的病证可能考到6~8分,分值较大,内容也相对较多,以及各病证间有部分相似点,如用药或疾病症状等。与2019年作对比,今年备考难度有所增加。

一、新增考点

1、胁痛

胁痛是指一侧或两侧胁肋部疼痛,即人们常说的肋骨痛。

可参考的西医学疾病有中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肋间神经痛等。

证型

症状

用药

肝郁气滞

胁肋胀痛,走窜不定,甚则引及项背肩臂,疼痛每因情志变化而增减,闷腹胀嗳气频作,得嗳气而胀痛稍舒,纳少口苦。舌苔薄白,脉弦

方剂

柴胡疏肝散

中成药

柴胡舒肝丸、四逆散、舒肝止痛丸

肝胆湿热

胁肋重着疼痛或灼热疼痛,口苦口黏,胸闷纳呆,恶心呕吐,小便黄赤,大便不爽,或兼有身热恶寒,身目发黄。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

方剂

龙胆泻肝汤

中成药

龙胆泻肝丸、利胆片、胆石清片

瘀血阻络

胁肋刺痛痛有定处,痛处拒按,入夜痛甚,胁肋下或见有积块。舌质紫暗,脉沉

方剂

血府逐瘀汤或复元活血汤

中成药

血府逐瘀口服液、元胡止痛片、和络舒肝胶囊、肝达康颗粒

肝络失养

胁肋隐痛,悠悠不休,遇劳加重,口干咽燥,心中烦热,头晕目眩。舌红少苔脉细弦而数

方剂

一贯煎

中成药

复方益肝灵片、慢肝养阴胶囊

2、汗证

汗证是以出汗为主症的疾病。

自汗:白天经常出汗,稍加运动则出汗更多,不受环境因素影响;

盗汗:入睡后出汗,醒来则汗止。

可参考的西医学疾病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风湿热、低血糖、虚脱、休克及结核病、肝病、黄痘等所致的以自汗、盗汗。

证型

症状

用药

肺卫不固

汗出恶风,稍劳尤甚,易于感冒,体倦乏力,面色少华。舌苔薄白,脉细弱

方剂

玉屏风散

中成药

舒肝止痛丸、复芪止汗颗粒、虚汗停颗粒

心血不足

睡则汗出,醒则自止,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神疲气短面色少华。舌质淡,舌苔白脉细

方剂

归脾汤

中成药

归脾丸、健脾生血颗粒、参茸卫生丸

阴虚火旺

夜寐盗汗,或有自汗,五心烦热,或兼午后潮热,两颧色红,口渴。舌红少苔脉细数

方剂

当归六黄汤

中成药

知柏地黄丸、心脑舒口服液

邪热郁蒸

蒸蒸汗出,汗黏,易使衣服黄染,面赤烘热,烦躁,口苦,小便色黄。舌苔薄黄,脉弦

方剂

龙胆泻肝汤

中成药

龙胆泻肝丸

二、备考指导

本次胁痛、汗证主要为气血辩证,包括气滞、气虚、血瘀、血虚;还包括八纲辨证阴虚、湿热等。这些辨证都有各自独特的鉴别点,掌握了鉴别点,能很快找出疾病证型。

1、气滞:胀闷疼痛,脉涩等。

2、气虚:少气懒言,倦怠乏力,自汗,活动时诸症加重,脉虚、脉细弱等。

3、血瘀:局部疼痛,痛如针刺,拒按,痛处固定不移,伴有面色晦暗、口唇舌紫暗,脉涩等。

4、血虚:面色苍白或萎黄,唇色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舌质淡,脉细无力等。

5、阴虚:盗汗、五心烦热、骨蒸潮热、颧红消瘦、咽干口燥、舌红少津、脉细数等。

6、湿热:重着,黏腻不爽,苔黄腻,脉滑数等。

论治部分的用药需要对《中药二》中成药部分较熟悉,复习时会相对轻松。如肝郁可用柴胡舒肝丸或四逆散,肝火盛常用龙胆泻肝丸等。

【例题】患者男,28岁。胁肋隐痛,悠悠不休,遇劳加重,口干咽燥,心中烦热,头晕目眩。舌红少苔,脉细弦而数。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舒肝止痛丸

B.人参归脾丸

C.复方益肝灵片

D.天麻钩藤颗粒

E.血府逐瘀口服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胁肋隐痛,脉细弦而数”中的“胁肋”和“脉弦”定位病在肝,“口干咽燥,心中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都是阴虚症状。辨证为肝络失养,由于病症主要为肝阴虚,故宜选用滋阴药。舒肝止痛丸治疗肝郁气滞,不对症,排除;人参归脾丸治疗心脾两虚,排除;天麻钩藤颗粒治疗肝阳上亢,不对症,排除;血府逐瘀口服液治疗血瘀,同样不对症,排除。剩下复方益肝灵片,该药主治肝肾阴虚所致胁痛,属对症用药,故选C。

新增考点下载版已上线,记不住的考点、背不会的难题全都免费下载,详细请点击【中药学/药学。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本站“考试社区”版块。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中药综》新增考点解析:治则与治法

2020年执业药师《法规》新增考点解析:健康中国战略

相关阅读 中药综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