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综》新增考点解析:中药药物警戒

作者:233网校 2020-05-22 17:29:53

药物警戒的概念是国外提出来的,之后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定义为与发现、评价、认识和预防药品不良作用或其他任何与药物相关问题的科学研究和活动。

传统中药关于的药物警戒相似理念是由中医对中药毒的性认识而萌芽的,如中医药学子人人皆知的“十八反”和“十九畏”,意味着中药药物警戒思想的成熟理论体系形成。

一、新增考点

中药药物警戒

药物的不良反应、用药错误、不合格药品、缺乏药物有效性的报告、因缺乏充分依据而不被认可的超适应证用药、急慢性药物中毒的病例报告、药物致死率评价、药物的滥用与误用、药物之间及药物和食品之间的不良相互作用

草药、传统药物、辅助用药、生物制品血液制品、医疗器械及疫苗

不良反应

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应用合格中药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时,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

传统中医药对药物安全性的认识

毒性分级

上、中、下三品;大毒、有毒、小毒、微毒、微有小毒

配伍禁忌

勿用相恶相反;“十八反”、“十九畏”

妊娠禁忌

《妊娠用药禁忌歌》,妊娠禁忌中药

中毒解救

“半夏毒,用生姜汁,煮干姜汁并解之”

用药剂量与疗程

毒性中药,提出应从小剂量开始尝试,逐渐加量,同时应注意中病即止,避免长期大量服用

现代中医药对药物安全性的认识

沿袭了传统中医药理论中的毒性分级、配伍禁忌、妊娠禁忌、中毒解救、用药剂量与疗程思想

二、考情分析

本节内容主要是对中药的药物警戒做简单的概述,没有详细地展开说明,所以这部分内容在考题中出现的概率不大,考生只做简单了解即可。

如果出题,能出的大概是传统中医药对药物安全性的认识包括的几个方面。

【例题】“半夏南星与通草,瞿麦干姜桃仁通”,说的是对药物安全性哪方面的认识()

A.毒性分级

B.中毒解救

C.用药剂量与疗程

D.配伍禁忌

E.妊娠禁忌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半夏、天南星有毒,孕妇忌服;通草甘淡渗利,孕妇慎服;瞿麦苦寒通利,孕妇忌服;干姜燥热助火,孕妇慎服;桃仁活血力强,孕妇忌服;木通苦寒泄降通利,孕妇忌服。所有药物都是孕妇禁忌药,所以属于妊娠禁忌。


相关推荐:

《法规》新增考点解析:药品经营行为管理(二)

《中药综》新增考点解析:月经过少、月经过多、耳鸣耳聋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