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真题复盘!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11-18 13:39:21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已经顺利结束,不少考生直呼今年的考试好难啊,也有同学说简单的题目还是挺多的,到底是难还是易?中药综到底考了些什么?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考情分析新鲜出炉,快来复盘!

一、章节分值分布

QQ截图20221118093952.png

中药综合全书共13个章节,总体可以分为3大部分:中医部分包含2、3、5、6、7、8、9、章;中药应用部分包含11、12、13章;其他部分包含1、4、10章。

第四章、第十章历来都是性价比很低的章节,通常只有1~2分,今年两章合计也只有3分的分值,内容多,分值少,性价比不高;在平时的备考学习中可以进行取舍,把精力放在其他重点章节上。

重点章节有第二章、第三章、第五章、第六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十三章。

二、考点分布

章节主要考点
第一章中医药文献、用药咨询、药物服用时间、需要注意的人群
第二章阴阳学说、五行学说、藏象、气血津液、病因
第三章望诊、闻诊、闻诊、切诊、辨证
第四章医学指标及临床意义
第五章正治反治、调整阴阳/脏腑/气血津液、三因制宜、治法
第六章辨证论治、用药指导、中成药选用、方剂
第七章辨证论治、用药指导、中成药选用、方剂
第八章辨证论治、用药指导、中成药选用、方剂
第九章辨证论治、用药指导、中成药选用、方剂
第十章藏医药相关知识、蒙医药相关知识、维吾尔医药相关知识
第十一章处方调配、中药煎煮方法、妊娠禁忌、药物别名、中药贮藏养护
第十二章中西药的联合应用、中药饮片/中成药应用、特殊人群中药应用
第十三章

 毒性中药中毒反应及救治、不良反应相关程度

【解读】 

●2022年《中药综合》在中医部分的辨证中成药的选用上考查分值占比有25分。后三章接近临床药物应用的知识,今年分值占比相比21年有所上升,说明考试愈加的贴近实际运用,以用定考。

●22年整体难度与近两年基本持平,但知识点的选取覆盖整本大纲,更加全面细节,尤其是对低频知识点的考查。比如今年对妊娠禁忌知识点的考查了3分。考查的意外点也有,比如今年考查《本草经集注》的时候是考了平常被忽略的“诸病通用药专项”这一点。整体看来,中药综的考查越来越细致与全面,很多不同章节的考点都联合考查,比如第三章辨证会与第二章藏象以及六到九章联合考查辨证知识,也有十二、十三章与六到九章联合考查中成药的合理应用,套路叠加,灵活性大。

●另外的难点、偏点一类的题目大概有15分左右,可以看出分值不多,并不影响我们通过考试,其次基础方面的知识点大概有90分左右,只要同学们备考的时候跟着老师好好学打好基础,分清主次,多思考,活学活用,通过考试并不是很困难的。

QQ截图20221118142256.png

QQ截图20221118142309.png

三、真题回顾

“寒极生热,热极生寒”所体现的阴阳相互关系是

A.对立制约

B.相互转化

C.消长平衡

D.互根互用

F. 交合感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阴阳转化是指在一定条件下,阴或阳可以格子向其相反方向转化的质变形式,即由阴转阳、由阳转阴。

某女,58岁。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出现发热,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伴鼻塞,咽痛;舌苔白,脉浮。根据中医藏象理论,其病机是

A.肺通调水道功能失常

B.肺宣发肃降功能失常

C.肺朝百脉功能失常

D.肺主气功能失常

E.肺合皮毛功能失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病变情况下,“肺气失宣”,可见鼻塞、喷嚏、恶寒、无汗、呼吸不畅、胸闷、喘咳等症状;“肺失肃降”,可见呼吸短促、喘息、咳痰等症状;两者又常相互影响,可见呼吸功能失常、津液代谢障碍等症。

大家可扫码进入233网校执业药师小程序对答案估分

1641136918714.png

除了估分小程序在线估分外,大家也可加入执业药师考后真题答题交流群,群里会及时分享真题答案,还可以和广大考友一起交流考试心得。

38969ED46567488182BBA0945B91734A.jpg

执业药师好课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之大,相信不用小编多说大家都有所了解,因此想要在2023年拿下执业药师证书的考生,可以提前囤好课,为来年备考做好充足准备。通过233网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助力,在与千万微信群友的交流学习下,争取早日成功拿证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2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