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考点

重要!一级造价师《安装计量》超高频考点总结(一)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2-20 09:02:35
导读:一级造价师《安装计量》考试知识点非常多且杂,这就要求考生会抓重点,本文是对部分《安装计量》超高频考点的总结,建议收藏!

一级造价师《安装计量》考试知识点非常多且杂,这就要求考生会抓重点,《安装计量》科目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有些考点相对固定,有些考点每年都考,掌握好这部分考点,就能拿下不少分。本文是对部分《安装计量》超高频考点的总结,建议收藏!

学霸视频
超高频考点一:钢

钢中主要化学元素为铁,另外还含有少量的碳、硅、锰、硫、磷、氧和氮等。钢中碳的含量对钢的性质有决定性影响,含碳量低的钢材强度较低,但塑性大,延伸率和冲击韧性高,质地较软,易于冷加工、切削和焊接;含碳量高的钢材强度高(当含碳量超过1.00%时,钢材强度开始下降)、塑性小、硬度大、脆性大且不易加工。

硫、磷为钢材中有害元素,含量较多就会严重影响钢材的塑性和韧性,磷使钢材显著产生冷脆性,硫则使钢材产生热脆性。硅、锰等为有益元素,它们能使钢材强度、硬度提高,而塑性、韧性不显著降低。

考点训练

1、钢材中主要元素为铁,此外还含有一些其他元素,下列各组元素在钢材中均为有害元素的是( )。

A.碳、硫

B.硫、磷

C.磷、硅

D.硅、碳

2、对钢材的性质有决定性影响的元素是( )。

A.硫

B.磷

C.碳

D.锰

超高频考点二:可锻铸铁

可锻铸铁具有较高的强度、塑性和冲击韧性,可以部分代替碳钢。这种俦铁有黑心可锻铸铁、白心可锻铸铁、珠光体可锻铸铁三种类型。黑心可锻铸铁依靠石墨化退火来获得,白心可锻铸铁利用氧化脱碳退火来制取。可锻铸铁常用来制造形状复杂、承受冲击和振动荷载的零件,如管接头和低压阀门等。与球墨铸铁相比,可锻铸铁具有成本低,质量稳定,处理工艺简单等优点。

考点训练

(多选题)1、关于可锻铸铁,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黑心可锻铸铁依靠石墨化退火来获得

B.白心可锻铸铁利用氧化脱碳退火来制取

C.通过淬火取得珠光体

D.可锻铸铁具有较高的强度、塑性和冲击韧性

(单选题)2、具有较高的强度、塑性和冲击韧性,可以部分代替碳钢。常用来制造形状复杂、承受冲击和振动荷载的零件,如管接头和低压阀门等,该铸铁是( )。

A.灰铸铁

B.蠕墨铸铁

C.球墨铸铁

D.可锻铸铁

超高频考点三:松套法兰

松套法兰俗称活套法兰,分为焊环活套法兰,翻边活套法兰和对焊活套法兰,多用于铜、铝等有色金属及不锈钢管道上。这种法兰连接的优点是法兰可以旋转,易于对中螺栓孔,在大口径管道上易于安装,也适用于管道需要频繁拆卸以供清洗和检查的地方。其法兰附属元件材料与管道材料一致,而法兰材料可与管道材料不同。

考点训练

(多选题)1、以下对于松套法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大口径管道上易于安装

B.适用于管道不需要频繁拆卸以供清洗和检查的地方

C.可用于输送腐蚀性介质的管道

D.适用于中高压管道的连接

(单选题)2、某法兰多用于铜、铝等有色金属及不锈钢管道上,在大口径管道上易于安装,适用于管道需要频繁拆卸以供清洗和检查的地方。该法兰为( )。

A.平焊法兰

B.对焊法兰

C.螺纹法兰

D.松套法兰

超高频考点四:脱脂检验

脱脂完毕后,应按设计规定进行脱脂质量检验。当设计无规定时,脱脂质量检验的方法及合格标准如下:

(1)直接法。

1)用清洁干燥的白滤纸擦拭管道及其附件的内壁,纸上应无油脂痕迹。

2)用紫外线灯照射,脱脂表面应无紫蓝荧光。

(2)间接法。

1)用蒸汽吹扫脱脂时,盛少量蒸汽冷凝液于器皿内,并放入数颗粒度小于1mm纯樟脑,以樟脑不停旋转为合格。

2)有机溶剂及浓硝酸脱脂时,取脱脂后的溶液或酸进行分析,其含油和有机物不应超过0.03%。

考点训练

(多选题)1、根据《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规范》(GB50235-2010),金属管道脱脂可选用的脱脂质量检验方法有( )。

A.涂白漆的木质靶板法

B.紫外线灯照射法

C.小于1mm的纯樟脑检测法

D.对脱脂合格后的脱脂液取样分析法

(多选题)2、忌油管道脱脂后,应进行脱脂质量检验,宜采用的检验方式有( )。

A.白滤纸擦拭

B.滤网目测

C.紫外线灯照射

D.白靶板检测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