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21年一级造价师计价考点及习题: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00:00:01

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计价》这门科目涉及到的公式比较多,有广度、也有深度,建议考生备考复习中对各知识点形成整体框架。平时的课程后一定要多做练习,通过练习来巩固自己学的知识,同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学霸君整理了《工程计价》高频考点及习题: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内容,供大家复习参考。

【考点4】 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内容

(1)人工费 

计算人工费的基本要素有两个,即人工工日消耗量和人工日工资单价。人工日工资单价包括计时工资或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人工费的基本计算公式为:人工费=∑(工日消耗量×日工资单价) 

(2)材料费 

1)材料消耗量包括材料净用量和材料不可避免的损耗量;材料单价包括材料原价(或供应价格) 、材料运杂费、运输损耗费、采购及保管费等。 

材料费=∑(材料消耗量×材料单价) 

2)工程设备。是指构成或计划构成永久工程一部分的机电设备、金属结构设备、仪器装置及其他类似的设备和装置。 

(3)施工机具使用费 

1)构成施工机械使用费的基本要素是施工机械台班消耗量和机械台班单价。施工机械台班单价通常由折旧费、大修理费、经常修理费、安拆费及场外运输费、人工费、燃料动力费和税费组成。 

施工机械使用费=∑(施工机械台班消耗量×机械台班单价) 

2)仪器仪表使用费。 

仪器仪表使用费=工程使用的仪器仪表摊销费+维修费 

【习题演练】

1、关于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招雇解雇费应计入人工费

B.管理费包括现场管理费与公司管理费

C.管理费不包括广告宣传费与交际费

D.驻工地工程师的现场办公室及所需设备的费用应列入管理费

E.建筑安装工程量越大,开办费在工程价格中的比例就越小

【答案】ABE

【解析】选项C错误,管理费包括广告宣传费与交际费。选项D错误,驻工地工程师的现场办公室及所需设备的费用应列入开办费。

2、关于措施项目费中超高施工增加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单层建筑檐口高度超过20m时计算

B.多层建筑超过8层时计算

C.包括建筑超高引起的人工功效降低费

D.不包括高层施工用水加压水泵的安装、拆除费

E.按建筑物超高部分建筑面积以“m2”为单位计算

【答案】ACE

【解析】超高施工增加费,当单层建筑物檐口高度超过20m,多层建筑物超过6层时,可计算超高施工增加费,内容由以下各项组成:(1)建筑物超高引起的人工工效降低以及由于人工工效降低引起的机械降效费;(2)高层施工用水加压水泵的安装、拆除及工作台班费;(3)通信联络设备的使用及摊销费。

【相关资料下载】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更新,点击进入【233网校APP资料包-上百份资料免费下载】,同时【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和【2021年干货笔记】等你来参与!

备考之路需要有策略、需要有方法,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多种班级视频课程,立足于学员需求,切实解决学员复习难的问题,专业讲师精炼复习内容,点睛讲题,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 快来加入学习队伍>>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