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交通运输工程 > 计量交通考点

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工程计价与控制》复习重点(2)

来源:233网校 2018-11-08 15:09:00

1、定额、指标有两部分:实物定额和费用定额。实物定额指《预算定额》、《概算定额》、《估算指标》。费用定额有《机械台班费用定额》及《估算编办法》、《概算编制办法》中规定的各项费用定额或费率。

2、定额是社会必要劳动的消耗量的标准额度,是算工、算料、算机械台班消耗量的依据。定额管理具有二重性,即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3、定额在现代管理中的作用:①是节约社会劳动、提高生产率的重要手段

②是组织和协调社会化大生产的工具

③是宏观调控的依据

④在实现分配、兼顾效率与社会公平方面有巨大作用

4、定额的种类:

按定额反映的物质消耗内容分类:劳动定额、材料定额、机械额定额

按定额的编制程序和用途分类:施工定额、预算定额、概算定额、投资估算指标

按主编单位和管理权限分类:全国统一定额、行业定额、地区定额、企业定额

5、定额的特点:科学性、系统性、统一性、指导性、稳定性和时效性(5-10年)

科学性的两层含义:①定额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反映生产消耗的客观规律

②定额管理在理论、方法和手段上适应现代科技和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

6、施工定额属于企业定额的性质。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①是企业计划管理的依据

②是组织和指挥施工生产的有效工具

③是计算工人劳动报酬的依据

④是企业激励工人的条件

⑤有利于推广先进技术

⑥是编制施工预算、加强企业成本管理和经济核算的基础

⑦是编制工程建设定额体系的基础

7、施工定额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劳动定额 表现形式: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

机械消耗定额 表现形式: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

材料消耗定额

8、施工定额的编制原则:平均先进性、简明适用性、以专家为主、独立自主

平均先进性:是指在正常的施工条件下,大多数施工队组和大多数生产者经过努力能够达到或超过的水平。

定额的简明性应服从适用性的要求。

9、施工过程分类

①根据施工过程组织上的复杂程度分类:工序、工作过程、综合工作过程

工序的特征:工作者不变、劳动对象、劳动工具和工作地点不变。可分解为操作和动作。

工作过程的特征:人员编制不变,工作地点不变,而材料和工具可以变换

②按工艺特点可分为:循环施工过程和非循环施工过程

10、施工过程的影响因素:技术因素、组织因素和自然因素。

11、研究工作时间的主要目的是确定施工的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工作时间指工作班延续时间,即工人工作时间消耗和工人所使用的机器工作时间消耗。

12、工人工作时间

13、机器工作时间消耗的分类

14、测定时间消耗的基本方法—计时观察法,又称现场观察法。其局限性是考虑人的因素不够。

15、计时观察方法的三项主要内容和要求:①观察、测时、计算实务和劳务产量;②记录施工过程所处的施工条件;③确定影响工时消耗的因素。

16、计时观察法的种类:测时法、写实记录法、工作日写实法。选择法测时也称间隔法测时。接续法测时又称连续法测时。

17、测时法观察次数较为科学的方法是依据误差理论和经验数据相结合的方法来判断。

18、写实记录法是一种研究各种性质的工作时间消耗的方法,包括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准备与结束时间以及各种损失时间。可获得分析工作时间消耗和制订定额所需的全部资料。

19、写实记录法的种类:数示法、图示法和混合法。

数示法的精确度较高,达5S。可同时对两个工人进行观察。适用于组成部分较少且较稳定的施工过程。2人

图示法精确度可达30S,可同时对3个以内的工人进行观察。优点是记录简单,时间一目了然,原始记录整理方便。3人

混合法写实记录适用于3个以上工人工作时间的集体写实记录。4人

20、写实记录法的延续时间的确定,应立足于既不消耗过多的观察时间,又能得到比较可靠和准确的结果。还必须注意:所测施工过程的广泛性和经济价值;已经达到的功效水平的稳定程度;同时测定不同类型施工过程的数目;被测定的工人人数及测定完成产品的可能次数等。即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缺一不可:①被测定的个人或小组的最低数;②测定总延续时间的最小值;③测定完成产品的最低次数。

21、工作日写实法是一种研究整个工作班内的各种工时消耗的方法。运用工作日写实法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取得编制定额的基础资料;二是检查定额的执行情况,找出缺点,改进工作。

22、工作日写实法和测时法、写实记录法比较,具有技术简便、费力不多、应用面广和资料全面的优点,是采用较广的编制定额的方法。

23、计时观察资料的整理的方法:平均修正法和图示整理法。确定影响工时消耗的具体因素时,要注意两类情况的记录:一是构成该施工过程的各个条件;二是在观察期间各因素的变化。

平均修正法是一种在对测时数列进行修正的基础上,求出平均值的方法。因为在有限的观察次数下,算术平均值是最可靠值。如果误差是人为因素引起的,则该项数值应予剔除,如果该项误差是由于受某种难以避免的客观因素引起的,应抽出,但在确定定额时应计算此项因素在工作中的影响。

确定偏高或偏低的时间数值方法是:计算出最大极限数值和最小极限数值以确定可疑值,超过极限值的时间数值就是可疑值。极限值=X±K(M-S) M最大值;S最小值

计算测时数列平均修正值,可以采用算术平均值,也可以采用加权平均值。

图示整理法只有在同一工作过程或其组成部分的产品具有数种规格时才使用。

24、劳动定额的编制方法:

技术测定法

①根据必需消耗时间测定结果

②利用工时规范

经验估计法

统计分析法

注意计算题

25、机械定额的编制方法:通常先确定产量定额,再计算时间定额。①确定机械1h纯工作正常生产率;②确定施工机械的正常利用系数;③计算施工机械定额。

26、合理确定材料消耗定额,必须研究区分材料在施工过程中的类别。①根据材料消耗的性质分为必需消耗的材料和损失的材料;②要根据材料消耗与工程实体的关系划分为实体材料和非实体材料。

27、材料定额的编制方法:①现场技术测定法,又称观测法,主要适用于确定材料的损耗量定额;②试验室试验法,主要用于编制材料净用量定额;③现场统计法,作为定额的辅助性方法使用。④理论计算法。理论计算材料消耗定额。

周转材料消耗定额的编制:可按公式计算 Q=A(1+K)/nV

周转材料的单位定额=周转材料图纸总用量(1+场内运输及操作损耗)/(周转次数*工程设计实体体积)

28、预算定额是指在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正常施工条件下,生产一个规定计量单位合格结构构件、分项工程所需的人工、材料和机械台班的社会平均消耗量标准。

29、预算定额的作用:①是编制施工图预算、确定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基础;②是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依据;③是施工单位进行经济活动分析的依据;④是编制概算定额的基础;⑤是合理编制招标控制价、投标报价的基础。

30、预算定额的编制原则:①按社会平均水平确定预算定额水平的原则;②简明适用的原则;③坚持统一性和差别性相结合的原则;④专家编审的原则;⑤与公路建设相适应的原则;⑥贯彻国家政策、法规的原则。

相关推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报考条件

通关方案:2019年造价工程师零基础过4科方案,报名送官方正版教材+专题班+每科2套考前,4年内不限次学,点击查看详情>>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