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真题

2023年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真题及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10 00:35:05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结束,233网校已发布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2023年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真题及答案(71-80题)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完整版👇👇

造价估分.png

71.投资方案经济效果评价需要分析的内容有()。

A. 财务生存能力

B. 再投资能力

C. 偿债能力

D. 抗风险能力

E. 社会影响力

ACD
参考解析:投资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盈利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财务生存能力分析和抗风险能力分析。

72.对于具有常规现金流量的投资项目,经济效果评价指标的特点有()。

A. 只能计算出唯一的内部收益率

B. 净现值大于零时,内部收益率大于基准收益率

C. 基准收益率升高时,净现值会增大

D. 基准收益率升高时,动态投资回收期会缩短

E. 基准收益率降低时,净年值会增大

73.价值工程应用对产品部件进行价值分析,应将( ) 定为改进范围。

A. 功能评价值与功能现实成本比值低的功能区域

B. 功能现实成本与功能价值差值小的功能区

C. 复杂的功能区域

D. 成本改善期望值大的功能区域

E. 价值系数大于1的功能区域

ACD
参考解析:确定对象改进范围的原则如下:

(1) F/C 值低的功能区域。计算出来的V< 1 的功能区域,基本上都应进行改进,特别是V 值比1 小得较多的功能区域,应力求使V=1。

(2) C-F 值大的功能区域。通过核算和确定对象的实际成本和功能评价值,分析、测算成本改善期望值,从而排列出改进对象的重点及优先次序。

(3) 复杂的功能区域,复杂的功能区域,说明其功能是通过采用很多零件来实现的。一般的,复杂的功能区域其价值系数(或价值指数)也较低。

74.按照《国务院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定知,需要试行资本金的项目是()。

A. 国家投资的基础项目

B. 房地产开发项目

C. 国家投资的技术读造的目

D. 集体开发项目

E. 公益性投资项目

AC
参考解析:为了建立投资风险约束机制,有效地控制投资规模。《国务院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国发 0996J 35 号)规定,各种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国有单位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房地产开发项目和集体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投资项目必须首先落实资本金才能进行建设。

75.采用资产证券化(ABS)方式来进行项目融资时组建的特殊目的机构(SPV)在ABS项目运作中的作用有()。

A. 充当ABS融资的载体

B. 负责将项目实物资产转让给第三方

C. 提供专业化的信用担保

D. 以项目资产的现金流入量清偿债券本息

E. 割断项目资产原始权益人本身的风险

ACDE
参考解析:ABS方式的运作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组建特殊目的机构(SPV)。 由于SPV是进行ABS融资的载体,成功组建SPV是ABS方式能够成功运作的基本条件和关键因素。A选项正确。

(2) SPV与项目结合。即SPV寻找可以进行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对象。一般来说,投资项目所依附的资产只要在未来一定时期内能带来现金收入,就可以采用ABS方式进行融资。拥有这种未来现金流量所有权的企业(项目公司)成为原始权益人。这些未来现金流量所代表的资产,是采用ABS方式的物质基础。采用ABS方式进行融资时,一般应选择未来现金流量稳定、可靠,风险较小的项目资产。而SPV与这些项目的结合,就是以合同、协议等方式将原始权益人所拥有的项目资产的未来现金收入的权利转让给SPV,转让的目的在于将原始权益人本身的风险割断。E选项正确。

(3)进行信用增级。利用信用增级手段使该项目资产获得预期的信用等级。为此,就要调整项目资产现有的财务结构,使项目融资债券达到投资级水平,达到SPV关于承包ABS债券的条件要求。SPV通过提供专业化的信用担保进行信用升级,之后委托资信评估机构进行信用评级,确定ABS债券的资信等级。C选项正确。

(4) SPV发行债券。SPV直接在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募集资金,或者经过SPV通过信用担保,由其他机构组织债券发行,并将通过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5) SPV偿债。由于项目原始收益人已将项目资产的未来现金收入权利让渡给SPV,因此,SPV就能利用项目资产的现金流入量,清偿其在国际高等级投资证券市场上所发行债券的本息。D选项正确。

76.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不同情形中,可认定工伤的有()。

A. 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的

B. 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后72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C. 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

D. 工作时间前在工作场所从事预备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E. 工作时间后在工作场所从事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ACDE
参考解析:工伤责任范围。《工伤保险条例》明确规定了认定工伤的七种情形,具体包括: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77.对于特别重大的工程项目,进行经济评价应包含的内容有()。

A. 项目财务分析

B. 项目经济费用效益分析

C. 项目不影响评价

D. 项目对区域经济或宏观经济影响的研究和分析

E. 项目社会影响和适应性评价

ABD
参考解析:对于特别重大的工程项目,除进行财务分析与经济费用效益分析外,还应专门进行项目对区域经济或宏观经济影响的研究和分析。

78.关于设计概算审查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可采用主要问题复核法对设计概算进行审查

B. 项目总概算是指工程项目从筹建到竣工投产的全部工程费用

C. 应审查主要材料用量的正确性和材料价格是否符合工程所在地价格水平

D. 工程建设标准应符合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或立项批文

E. 应重点审查工程量较大,造价较高,对整体造价影响较大的项目

ACDE
参考解析:设计概算审查方法:

1)对比分析法。2)主要问题复核法。 3)查询核实法。4)分类整理法。5)联合会审法。A选项正确

设计概算主要内容审查:

①概算编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②概算所编制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配套工程等是否符合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或立项批文。对总概算投资超过批准投资估算10%以上的,应进行技术经济论证,需重新上报进行审批。D选项正确。

③概算所采用的编制方法、计价依据和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④概算工程量是否准确。应将工程量较大、造价较高、对整体造价影响较大的项目作为审查重点。E选项正确。

⑤概算中主要材料用量的正确性和材料价格是否符合工程所在地的价格水平,材料价差调整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C选项正确。

⑥概算中设备规格、数量、配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设备原价和运杂费是否正确;非标准设备原价的计价方法是否符合规定;进口设备的各项费用的组成及其计算程序、方法是否符合规定。

⑦概算中各项费用的计取程序和取费标准是否符合国家或地方有关部门的规定。

⑧总概算文件的组成内容是否完整地包括了工程项目从筹建至竣工投产的全部费用组成。

⑨综合概算、总概算的编制内容、方法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设计文件的要求。

⑩概算中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的费率和计取标准是否符合国家、行业有关规定。

⑪概算项目是否符合国家对于环境治理的要求和相关规定。

⑫概算中技术经济指标的计算方法和程序是否正确。

79.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签约合同价的组成内容有()。

A. 承包范围内的工程价款

B. 暂列金额

C. 建设管理费

D. 施工管理费

E. 专项工程暂估价

ABE
参考解析:签约合同价。签约合同价是指签订合同时合同协议书中写明的,包括暂列金额、暂估价的合同总金额。

80.属于施工责任成本的是()。

A. 企业管理费

B. 材料费

C. 机械设备费

D. 临时设施费

E. 现场经费

BCDE
参考解析:施工责任成本构成:

(1) 劳务费用。

(2)材料费用。

(3)机械设备费用

(4)临时设施费。

(5)专项费用。

(6)现场经费。

加入2023年一造真题估分交流群,和群内考友一起讨论考试情况、试题难度。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加群2.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