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交通运输培训视频

2019一级造价《技术与计量(交通)》凌平平精讲班考点:工程地质(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9-06 12:51:00

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第一章视频讲义,识记考点:岩石的工程地质性质、土的分类、不良地质和特殊性岩土。下面跟着凌平平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工程地质、水文与气象

凌平平老师介绍: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且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 二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

第一节  工程地质

一、岩石的工程地质性质

岩石

1)单矿岩:如石灰岩,是由方解石组成的单矿岩

2)复矿岩:如花岗岩,是主要由正长石、石英和云母等矿物组成

矿物的成分、性质及其在各种因素影响下的变化, 都会对岩石的强度和稳定性产生影响。

  石灰岩                         花岗岩

按成因可分为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大类。

(一)岩石的分类

1.岩浆岩

岩浆的化学成分相当复杂, 但含量高、对岩石的矿物成分影响最大的是Si0 2 ( 二氧化硅,也称硅石) , Si02 含量与岩浆岩颜色关系密切。一般Si02 含量高,岩浆岩颜色较浅;反之,岩石颜色较深。岩浆岩与沥青材料的结合能力受岩浆化学成分影响明显。一般来讲, Si02 含量愈高,结合能力愈差, 即酸性岩最差、中性岩次之、基性岩最好。

答疑解惑:

按其中SiO2的含量可浆岩浆岩分成:

超基性岩(<45%)

基性岩(45-52%)
中性岩(52-65%)

酸性岩(>65%)。

练习题

1、按成因将岩石可分为(  )三大类。

A.岩浆岩   

B.沉积岩

C.变质岩   

D.黏土矿物

E.碎屑物质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按成因可分为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大类。

沉积岩

(1)碎屑物质:常见的胶结物有硅质、铁质、钙质和泥质四种,以上胶结物的物理力学性质依次由好到差。

(2)黏土矿物:如高岭石、伊利石及蒙脱石等。具有很大的亲水性、可塑性及膨胀性。黏土矿物的含量越高,工程性质越差。

(3)化学沉积矿物

(4)有机质及生物残骸

(二)岩石的工程地质性质

沉积岩

1)物理性质:包括密度、相对密度、孔隙率等

2)水理性质:包括吸水性、透水性、溶解性、软化性和抗冻性

力学性质

1)强度指标:抗压强度、抗拉强度、抗剪强度

2)变形指标:弹性模量、变形模量、泊松比

岩石的抗压强度最高,抗剪强度居中,抗拉强度最小。

岩石的抗剪强度和抗压强度是评价岩石稳定性的重要指标。

影响岩石工程地质性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归纳起来, 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岩石的地质特征,如岩石的矿物成分(胶结物质)、结构(结晶联结和胶结物联结)、构造(不均匀性和连续性)及成因等;

另一个是岩石形成后所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如水的作用及风化作用等。

二、土的分类

 漂石料         卵 石              砂粘土

练习题

2、关于沉积岩说法正确的是(  )

A.对于碎屑物质,按照硅质、铁质、钙质和泥质胶结物的物理力学性质依次由差到好。

B.沉积岩的物理性质包括密度、相对密度、孔隙率等

C.沉积岩强度指标包括抗压强度、抗拉强度、弹性模量

D.岩石的抗压强度最高,抗剪强度居中,抗拉强度最小。

E.岩石的抗剪强度和抗压强度是评价岩石稳定性的重要指标。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A错误。对于碎屑物质,按照硅质、铁质、钙质和泥质胶结物的物理力学性质依次由好到差。C错误。弹性模量不是强度指标,是变形指标。

三、不良地质和特殊性岩土

(一)崩塌

在陡峻的斜坡上,巨大岩块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而猛烈地向下倾倒、翻滚、坠落的现象,称为崩塌。分为山崩(规模大)、碎落(风化)、落石(较大岩块)。

1、崩塌形成条件及因素

1)地形条件:高陡斜坡

2)岩性条件:坚硬脆性岩石、软硬相间岩石

3)地质构造条件:存在"软弱面"

4)其他自然因素:强烈风化、裂隙水的冻融、植物根系的楔入等

2. 崩塌的防治(总结:清面支截水)

(1)清除坡面危石。

(2)坡面加固。如坡面喷浆、抹面、砌石铺盖等以防止软弱岩层进一步风化;灌浆、勾缝、镶嵌、锚栓以恢复和增强岩体的完整性。

(3)危岩支顶。如用石砌或用混凝土做支垛、护壁、支柱、支墩、支墙等,以增加斜坡的稳定性。

(4) 拦截防御。如修筑落石平台、落石网、落石槽、拦石堤、拦石墙等。

(5) 调整水流。如修筑截水沟、堵塞裂隙、封底加固附近的灌溉引水、排水沟渠等,防止水流大量渗入岩体而恶化斜坡的稳定性。

练习题

1、有关防治坍塌的措施正确的有(  )

A.清除坡面危石。    

B.坡面加固。

C.危岩支顶。

D.拦截防御。

E.堵住水流。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E错误。调整水流不是堵住水流。

(二)滑坡

斜坡大量土体和岩体在重力作用下,沿一定的滑动面(或带)整体向下滑动的现象,称为滑坡。

2. 影响滑坡的因素

1 )岩性

滑坡主要发生在易于亲水软化的土层中和一些软质岩层中当坚硬岩层或岩体内存在有利于滑动的软弱面时,在适当的条件下也可能形成滑坡。

容易产生滑坡的土层有胀缩黏土、黄土和黄土类土, 以及黏性的山坡堆积层等。

容易产生滑坡的软质岩层有页岩、泥岩、泥灰岩等遇水易软化的岩层。此外,千枚岩、片岩等在一定的条件下也容易产生滑坡。

2) 构造

3) 水

水对斜坡土石的作用,是形成滑坡的重要条件。地表水可以改变斜坡的外形,当水渗入滑坡体后,不但可以增大滑坡的下滑力,而且将迅速改变滑动面(带)土石的性质,降低其抗剪强度,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4) 地震

凡地震烈度在Ⅶ度以上的地区,都有不同类型的滑坡发生,尤其在高中山区,更为严重。

3.滑坡的分类

按滑坡体的主要物质组成和滑动时的力学特征,可将滑坡分为以下四个类型:(1)堆积层滑坡(2) 黄土滑坡(3) 黏土滑坡(滑动面呈圆弧形)

(4) 岩层滑坡:

沿岩层层面、裂隙面和前述的堆积层与基岩交界面滑动的滑坡,统称为顺层滑坡;有些岩层滑坡也可能切穿层面滑动而成为切层滑坡

按滑坡体规模的大小,分为:

小型滑坡(滑坡体小于4╳104m3);

中型滑坡(滑坡体介于4╳104 ~ 3╳105m3);

大型滑坡(滑坡体介于3 ╳105?1╳106m3);

巨型滑坡(滑坡体大于1 ╳ 106m3)。

按滑坡体的厚度大小,又可分为:

浅层滑坡(滑坡体厚度小于6m);中层滑坡(滑坡体厚度为6?20m);深层滑坡(滑坡体厚度大于20m)。

按滑坡的力学特征,可分为牵引式滑坡和推动式滑坡。

练习题

1、按滑坡体的主要物质组成和滑动时的力学特征,可将滑坡分为以下(      )类型

A.堆积层滑坡  

B.黄土滑坡

C.黏土滑坡    

D.大型滑坡

E.岩层滑坡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按滑坡体的主要物质组成和滑动时的力学特征,可将滑坡分为以下四个类型:(1)堆积层滑坡(2) 黄土滑坡(3) 黏土滑坡(滑动面呈圆弧形)(4) 岩层滑坡。

2、按滑坡的力学特征,可将滑坡分为以下(      )类型

A.牵引式滑坡

B.黄土滑坡

C.推动式滑坡

D.大型滑坡

E.岩层滑坡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按滑坡的力学特征,可分为牵引式滑坡和推动式滑坡。

善于利用网校知名老师的课件,效果肯定会比自己没有方法地学要强很多,一个好的老师会让你事半功倍。好的课件要多听几遍,别在没用的课件上浪费时间。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凌平平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及讲义(免费)

2014-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