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交通运输培训视频

2019一级造价《技术与计量(交通)》凌平平精讲班考点:工程构造

作者:233网校 2019-09-08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第三章视频讲义,学习第一节公路的基本组成和第二节路基工程的组成、分类及构造内容。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三章 工程构造

凌平平老师介绍: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且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 二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

第一节  公路的基本组成

公路是道路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指连接城市、乡村和工矿基地等。

公路组成

image.png

线形组成

路基

 桥梁                           涵洞

  隧道                            排水

防护工程

交叉工程                                   特殊构造物

监控设施

练习题

1、下列属于公路结构构成的是(  )

A.特殊构造物  

B.立交桥

C.通信设施      

D.公路线形

E.排水设施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路基、路面、桥涵、隧道、排水系统、防护工程、交叉工程、特殊构造物、监控设施、通信设施、收费设施、服务设施等。

第二节  路基工程的组成、分类及构造

一、路基的基本要求

路基是公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按照线路位置和一定的技术要求修筑的带状构造物,既是路线的主体,又是路面的基础。

路基的强度和稳定性是保证路面强度和稳定性的先决条件,在保证路基强度和稳定性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路面结构层厚度,从而达到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

路基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

1. 具有足够的整体稳定性

2. 具有足够的强度

路基强度是指在行车荷载作用下路基抵抗变形的能力。

3. 具有足够的水温稳定性

路基在地面水和地下水作用下,其强度将会显著降低。特别是在季节性冰冻地区,由于水温的变化,路基会发生周期性冻融作用,形成冻胀与翻浆,应采取措施确保路基在不利的水温状况下强度不致显著降低,这就要求路基应具有一定的水温稳定性。

路基失去整体稳定性                      道路冻融翻浆

二、路基工程的组成

(路基工程是单位工程)

image.png

练习题

1、下列属于哪些属于路基工程的分部工程是(  )

A.土方路基  

B.软土地基处治

C.排水工程 

D.防护支挡工程

E.大型挡土墙、组合挡土墙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AB属于分项工程

1. 路基本体

路基横断面一般有路堤、路堑、半填半挖路基三种基本形式,如图3.2.1所示。

路堤在结构上分为上路堤和下路堤,上路堤是指路床以下0.7m厚度范围的填方部分,下路堤是指上路堤以下的填方部分。路面结构层以下0.8m或1.2m范围内的路基部分叫路床。

明确路床和路堤的概念。

轻、中等、重交通  

image.png

路堑是低于原地面、由开挖所形成的路基。挖方边坡坡度,应根据边坡高度、土石种类与性质(密实程度、风化程度等)、地面水情况及施工方法等因素综合分析确定。

2. 排水设施

image.png

(1)边沟是在路基两侧设置的纵向水沟,用以汇集和排除路面、路肩及边坡的流水,如图3.2.2所示。

(2)截水沟(又称天沟)是设置在挖方路基边坡坡顶以外或山坡填方路基上侧适当位置的截水设施,用以汇集并排除路基边坡上侧的地表径流,如图3. 2. 3所示。

(3)排水沟的作用是将边沟、截水沟、取土坑、边坡和路基附近积水引排至桥涵或路基以外的洼地或天然河沟。

(4)暗沟是设置在地面以下用以引导水流的沟渠,它本身没有渗水或汇水作用,而是把路基范围以内的泉水或渗沟汇集的水流排除到路基范围以外,防止水在土中扩散危害路基。

(5)渗沟是一种常用的地下排水沟渠,用以降低地下水位或拦截地下水。渗沟按排水层的构造可分为填石渗沟、管式渗沟和洞式渗沟,如图3.2.4所示。它们的构造基本相同,底部为排水层,顶部设封闭层,排水层与沟壁之间设置反滤层。

(6)渗井是一种立式地下排水设施。当路基附近的地表水或浅层地下水无法排出,影响路基稳定时,可设置渗井,将地表水或地下水经渗井通过不透水层流入下层透水层中排出,以疏干路基。

练习题

1、渗沟包括哪些结构层(  )

A.排水层 

B.封闭层

C.反滤层 

D.渗井

E.透水层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渗沟底部为排水层,顶部设封闭层,排水层与沟壁之间设置反滤层

3. 防护设施

路基防护一般可分为坡面防护和冲刷防护两类。

1)坡面防护

(1)植物防护:包括种草、铺草皮、植树等。

(2)网格防护:可采用混凝土、浆砌片(块)石、卵(砾)石等做骨架,网格内宜采用植物防护或其他辅助防护措施。

(3)封面防护:包括抹面、捶面、喷浆、喷射混凝土等形式。

(4)勾缝防护:是防止雨水沿裂缝侵人岩层内部而造成病害的一种有效方法。它适用于较坚硬、不易风化、节理多而细的岩石挖方边坡。勾缝可用水泥砂浆或水泥石灰砂浆,使砂浆嵌入缝中,与岩体牢固结合。

(5)护面墙:是一种浆砌片(块)石的坡面覆盖层,适用于防护易风化或风化严重的软质岩 石或较破碎岩石的挖方边坡以及坡面易受侵蚀的土质边坡。护面墙除自重外不承受墙后的侧 压力,故被防护的挖方边坡不宜陡于1:0.5,并应符合极限稳定边坡的要求。

2)冲刷防护

冲刷防护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加固岸坡的直接防护:另一种是采用导流构造物以改变水流性质的间接防护。前者有砌石防护、抛石防护和石笼防护;后者有丁坝和顺坝两种。

(1)砌石防护:砌石防护分干砌片石和浆砌片石两种。

(2)抛石防护:类似在坡脚处设置护脚,适用于经常浸水且水深较大的路基边坡或坡脚以 及挡土墙、护坡的基础防护一般多用于抢修工程。

(3)石笼防护:是采用铁丝、竹料等编织成框架,内填石料,设于防护处。

(4)丁坝:也称挑水坝,是指坝根与岸滩相接,坝头伸向河槽,坝身与水流方向成某一角度能将水流挑离河岸的结构物。

(5)顺坝:为坝根与岸滩相接,坝身大致与堤岸平行的结构物。它适用于河床断面较窄、基础地质条件较差的河岸或沿河路基防护,可调整流水曲线和改善流态。

练习题

2、下列(  )属于冲刷防护

A.丁坝      

B.顺坝

C.石笼防护  

D.护面墙

E.封面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CD属于坡面防护

4. 加固工程

公路的修建改变了地层原来的受力状态,可导致公路边坡滑动,因此需要对边坡进行支挡和加固。传统的加固工程主要是各种重力式挡土墙,随着技术发展,又出现了加筋土挡土墙、锚杆加固、抗滑桩及桩板墙等各种支挡结构。

5. 附属设施

同路基工程有关的附属设施,除排水及防护与加固工程外,还有护坡道、碎落台、堆料坪及错车道等。

6. 特殊路基及不良地质主要有:①湿黏土路基、软土地区路基、红黏土地区路基、膨胀土地区路基、黄土地区路基、盐渍土地区路基、风积沙及沙漠地区路基;②季节性冻土地区路基、多年冻土地区路基、涎流冰地区路基、雪害地区路基;③滑坡地段路基、崩塌与岩堆地段路基、泥石流地区路基;④岩溶地区路基、采空区路基; ⑤沿河(沿溪)地区路基、水库地区路基、滨海地区路基等。

善于利用网校知名老师的课件,效果肯定会比自己没有方法地学要强很多,一个好的老师会让你事半功倍。好的课件要多听几遍,别在没用的课件上浪费时间。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凌平平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及讲义(免费)

2014-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