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交通运输培训视频

2019一级造价《技术与计量(交通)》凌平平精讲班考点:水文、气象

作者:233网校 2019-09-07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第二章视频讲义,了解与识记考点:工程地质对公路工程建设的影响、工程水文、工程气象。下面跟着凌平平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工程地质、水文与气象

凌平平老师介绍: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且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 二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

工程地质对公路工程建设的影响

1.路基工程

路基是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承受车辆的动力荷载和其上部建筑的重量。路基所出现的各种软化、变形和整体失稳一般称为路基病害。路基病害常与特殊的工程地质条件有关,其实质是路基工程地质问题。

练习题

1、路基病害不包括(  )

 A.软化

B.变形

C.整体失稳

D.车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路基所出现的各种软化、变形和整体失稳一般称为路基病害。

路基不均匀变形是常见的路基病害,以路基沉陷变形较为常见,但也包括鼓胀变形。

边坡整体失稳是指边坡的整体塌滑或滑坡。塌滑时边坡上部或顶部地面下沉、出现多条拉张裂缝,边坡中、下部向外鼓胀,显示出边坡整体滑动和破坏的征兆。

岩质边坡的破坏失稳与岩体中发育的各种结构面有很大关系。相比之下,结构面的强度远低于岩块。岩体破坏都是沿着结构面发生,特别是边坡岩体中结构面贯通,产状有利于滑动破坏时,尤为不利。

2.隧道工程

围岩级别、围岩或土体主要定性特征、围岩基本质量指标或修正的围岩基本质量指标,是影响隧道设计施工的主要因素。围岩分级的目的是:

(1)作为选择施工方法的依据;

(2)进行科学管理及正确评价经济效益;

(3)确定结构上的荷载(松散荷载);

(4)给出衬砌结构的类型及其尺寸;

(5)制定劳动定额、材料消耗标准的基础,等等。

2.隧道工程

公路隧道围岩分级表2.1.4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练习题

1、某隧道工程,其围岩属于极破碎岩体,该围岩属于(  )

A.Ⅰ  B.Ⅱ

C.Ⅲ  D.Ⅴ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从围岩等级划分表可以看出。

隧道位置与地质构造的关系密切,穿越水平岩层的隧道,应选择在岩性坚硬、完整的岩层中,如石灰岩或砂岩。在软、硬相间的情况下,隧道拱部应当尽量设置在硬岩中,设置在软岩中有可能发生坍塌。

一般情况下,应当避免将隧道设置在褶曲的轴部,该处岩层弯曲、节理发育、地下水常常由此渗入地下,容易诱发塌方(图2.1.9)。通常尽量将隧道位置选在褶曲翼部或横穿褶曲轴,垂直穿越背斜的隧道,其两端的拱顶压力大,中部岩层压力小;隧道横穿向斜时,情况则相反 (图2. 1.10)。(答疑解惑:一般是"背斜成山,向斜成谷。")

3.桥梁工程

一般而言,中、小桥位置由线路条件决定,特大桥或大桥则往往先选好桥位,然后再统一考虑线路条件。大桥和特大桥位的选定,除综合考虑政治、经济等因素外,还必须十分重视桥位地段的地质、地貌特征和河流水文特征。

桥位应选择在岸坡稳定、地基条件良好、无不良地质现象的地段;应尽可能避开大断裂带,尤其不可在未胶结的断层破碎带和具有活动可能的断裂带上造桥。

从河流的情况来看,最理想的桥位应选择在水流集中、河床稳定、河道顺直、坡降均匀、河谷较窄的地段,桥梁的轴线与河流方向垂直。

练习题

1、关于工程地质对公路工程建设的影响说法正确的有(  )

A.隧道位置与地质构造的关系密切,穿越水平岩层的隧道,应选择在岩性坚硬、完整的岩层中

B.隧道应当避免将隧道设置在褶曲的翼部。

C.垂直穿越向斜的隧道,其两端的拱顶压力大,中部岩层压力小

D.特大桥或大桥位置由线路条件决定,中、小桥则往往先选好桥位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B错误。应当避免将隧道设置在褶曲的轴部;

C错误。垂直穿越背斜的隧道,其两端的拱顶压力大,中部岩层压力小;E错误。中、小桥位置由线路条件决定,特大桥或大桥则往往先选好桥位

工程地质对公路工程造价的影响

工程地质勘察作为公路工程建设准备的基础工作,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1)选择工程地质条件有利的路线,对工程造价起着决定作用。

(2)工程地质勘察资料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工程造价。

(3)对特殊不良工程地质问题认识不足会导致工程造价增加。

地下水的类型与特征

根据地下水的埋藏条件,将地下水分为上层滞水、潜水和承压水。按含水层空隙性质(含 水介质)的不同,可将地下水区分为孔隙水、裂隙水和岩溶水。

1.上层滞水

在包气带(孔隙内主要为空气的岩土层)内局部隔水层上积聚的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称为上层滞水。上层滞水接近地表,接受大气降水的补给,以蒸发形式或向隔水底板边缘排泄。上层滞水的存在,可使地基土的强度减弱。在寒冷的北方地区,上层滞水易引起道路的冻胀和翻浆。

2.潜水

地表下面第一个连续隔水层之上的含水层中具有自由水面的水,称为潜水。

潜水含水层直接与包气带相接,所以潜水在其分布范围内,都可以通过包气带接受大气降水、地表水或凝结水的补给。

3.承压水

充满于两个隔水层之间含水层中的地下水,称为承压水。承压水受隔水层的限制,与地表 水联系较弱。因此,气候、水文因素的变化对承压水的影响较小,承压水动态变化稳定。

过量抽取地下承压水使得含水层空隙压缩变形,是导致地面沉陷的主要原因,治理的主要 措施就是减少地下承压水的抽取量和向地下注水。

承压水一般水量较大且稳定,隧道和桥基施工若钻透隔水层,会造成突然而猛烈的涌水, 处理不当将给工程带来重大损失。

4.裂隙水

埋藏在基岩裂隙中的地下水,称为裂隙水。裂隙水可分为风化裂隙水、成岩裂隙水和构造裂隙水三种类型。

1)风化裂隙水:多属潜水。对边坡工程影响很大,常常是边坡失稳和浅层滑坡形成的重要原因。

2)成岩裂隙水:沉积岩和深成岩浆岩的成岩裂隙多是闭合的,含水意义不大,对工程建设影响也较小。

3)构造裂隙水

构造裂隙水可以是潜水,也可以是承压水。构造裂隙水一般水量比较丰富,特别是当构造裂隙贯穿或连通其他含水层时,不仅水量丰富而且水量稳定,常常是良好的供水水源,但对隧道施工往往造成危害,如产生突然涌水事故等。

5.岩溶水

赋存与运移于可溶岩的空隙、裂隙以及溶洞中的地下水,称为岩溶水。

岩溶水分布不均匀、水量大给工程预测预防带来困难,尤其是隧道施工难度大,也常造成路基水毁。

练习题

1、根据地下水的埋藏条件,将地下水分为(  )。

A.上层滞水

B.潜水

C.承压水

D.孔隙水

E.岩溶水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根据地下水的埋藏条件,将地下水分为上层滞水、潜水和承压水。

第二节   工程水文

一、水文的基本概念

地表流水可分为暂时流水和经常流水两类。

 (一)暂时性流水作用

1.坡面细流的地质作用

坡面细流的侵蚀作用是边坡坡面冲刷 的主要动因,坡面细流的堆积物则常常成为山区公路边坡的坡体,其稳定性直接关系到边坡稳定。

2.山洪急流的地质作用

集中暴雨或积雪骤然大量融化,都会在短时间内形成巨大的地表暂时流水,一般称为山洪急流。山洪急流具有极强的侵蚀和搬运能力,并把冲刷下来的碎屑物质带到山麓平原或沟谷口堆积下来。

(二)河流的侵蚀作用

河水在流动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和拓宽河床的作用,称为河流的侵蚀作用。按其作用的方式,可分为溶蚀和机械侵蚀两种。

河流的侵蚀作用,按照河床不断加深和拓宽的发展过程,可分为下蚀作用和侧蚀作用。

1.下蚀作用:河水在流动过程中使河床逐渐下切加深的作用,称为河流的下蚀作用。

2.侧蚀作用:河流以挟带的泥、砂、砾石为工具,并以自身的动能和溶解力对河床两岸的岩石进行侵蚀,使河谷加宽的作用称为侧蚀作用。侧蚀作用是山区公路水毁的重要动因。

二、水文条件对工程建设的影响

桥孔布置应符合下列一般原则:

(3)建桥后的桥前壅水不得对两岸河堤、农田、村镇造成威胁;在平原地区尤为重要,通常以桥前壅水的允许高度作为桥孔长度的控制因素。

答疑解惑:由于桥梁的存在减小了桥下过流断面的面积,水流流线在桥梁的上游形成收缩,下游形成扩散,加上桥体本身的阻力等因素,使河流的局部阻力增大,造成局部水头损失,形成桥梁上下游的水位差,这就是桥梁壅水。

(5)桥位河段的天然河道不宜开挖或改移。开挖、改移河道应具有充分的技术、经济论证。

(9)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中的规定,对跨径小于或等于50m的桥孔,宜采用标准化跨径。

答疑解惑:标准跨径:对于梁桥,是指两相邻桥墩中线之间的距离,或桥墩中线至桥台台背前缘之间的距离;对于拱桥,则是指净跨径。

练习题

1、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中的规定,对跨径小于或等于(  )m的桥孔,宜采用标准化跨径。

A.10      

B.20

C.40    

D.50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对跨径小于或等于50m的桥孔,宜采用标准化跨径。

第三节   工程气象

一、自然区划

为了区分各地自然区域的筑路特性,经过长期研究,制定了《公路自然区划标准》(JTJ 003-86)。

该区划是根据以下三个原则制定的:

(1)道路工程特征相似的原则。即在同一区划内,在同样的自然因素下筑路具有相似性。例如,北方不利季节主要是春融时期,有翻浆病害;南方不利季节在雨季,有冲刷、水毁等病害。

(2)地表气候区划差异性原则。

(3)自然气候因素既有综合又有主导作用的原则。例如,道路冻害是水和热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是在南方,只有水而没有寒冷气候的影响,不会有冻害,说明温度起主导作用;西北干旱区与东北潮湿区,同样都有负温度区(指0oC以下地区),但前者冻害轻于后者,说明水起主导作用。

二、路基水温状况及干湿类型

当然,并不是在季节性冰冻地区所有的道路都会产生冻胀与翻浆,对于渗透性较髙的砂类土以及渗透性很低的黏质土,水分都不容易积聚,因此不易发生冻胀与翻浆;而相反,对于粉质土和极细砂,则由于毛细水活动力强,极易发生冻胀与翻浆。

三、气象条件对工程建设的影响

1.对路基施工的影响

路基施工是公路建设的基础,降雨、降雪、积水都直接影响路基质量,可出现纵向裂纹和路基下沉。

公路高填方路基裂缝及沉降的出现,主要是在连阴雨季节和高寒地区冰冻后的春融季节。

2.对路面施工的影响

路面施工中,如遇大于10mm降水,会导致路面基床含水饱和,强度降低,碎石、砾石湿度超标,路面施工停止。沥青路面层施工,碾压温度影响沥青密实度,在沥青路面施工规范中,除规定了沥青混合料和摊铺、碾压外,还规定气温必须在5℃以上,否则,不允许施工作业。

在路面基层施工中,混合料的含水率对路面质量影响也很大。如路面基层采用二灰碎石, 碾压时混合料含水率必须控制在4%~ 5%;如路面基层采用水泥稳定砂砾,碾压时混合料含水率必须控制在5%~6%,偏差为-1.5%~0. 5%。这就意昧着,路面施工过程中遇到连阴雨天气时必须停工,否则施工质量不能保证。

3.对桥梁施工的影响

在桥梁基础施工中,如遇到暴雨、连阴雨,不仅影响施工工期,且威胁着桥梁水下基础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桥梁施工对气温的要求十分严格,无论是钢筋混凝土桥梁,还是拱桥,正常施工温度必须在5℃以上,合龙温度必须控制在15℃左右。如果气温过低,就会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和强度降低,最终影响桥梁质量和使用寿命。

练习题

1、公路自然区划是按照(  )原则制定的

A.工程特征相似

B.地表气候区划差异性原则
C.自然气候因素既有综合又有主导作用

D.工程特征不同

E.自然气候因素综合因素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该区划是根据以下三个原则制定的:

(1)道路工程特征相似的原则。

(2)地表气候区划差异性原则。

(3)自然气候因素既有综合又有主导作用的原则。

善于利用网校知名老师的课件,效果肯定会比自己没有方法地学要强很多,一个好的老师会让你事半功倍。好的课件要多听几遍,别在没用的课件上浪费时间。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凌平平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及讲义(免费)

2014-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