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交通运输培训视频

2019一级造价《技术与计量(交通)》凌平平精讲班考点:工程地质(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9-07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第二章视频讲义,识记考点:泥石流的形成条件、泥石流发育特点、泥石流分类。下面跟着凌平平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工程地质、水文与气象

凌平平老师介绍: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且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 二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

泥石流

泥石流是一种突然暴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的特殊洪流。它主要发生在地质不良、地形陡峻的山区及山前区。

1. 泥石流的形成条件

1) 地质条件: 凡是泥石流发育的地方, 都是岩性软弱, 风化强烈, 地质构造复杂,褶皱、断裂发育,新构造运动强烈,地震频繁的地区。

2) 地形条件: 泥石流流域的地形特征, 是山高谷深,地形陡峻,沟床纵坡大。

3) 水文气象条件

我国降雨过程主要受东南和西南季风控制,多集中在5 - 10 月,在此期间, 也是泥石流暴发频繁的季节。

4)人类活动的影响。

综上所述,形成泥石流有三个基本条件:

(1)流域中有丰富的固体物质补给泥石流。

(2)有陡峭的地形和较大的沟床纵坡。

(3)流域的中、上游有强大的暴雨或冰雪强烈消融等形成的充沛水源。

2.泥石流的发育特点

泥石流的发育,具有区域性和间歇性( 周期性) 的特点。

3.泥石流的分类

1)按泥石流的固体物质组成分类

(1)泥流。所含固体物质以黏土、粉土为主

(2)泥石流。固体物质由黏土、粉土及石块、砂砾组成。

(3)水石流。固体物质主要是一些坚硬的石块、漂砾、岩屑及砂等,粉土和黏土含量很少,一般少于10%

2)按泥石流的流体性质分类

(1)黏性泥石流。其固体物质的体积含量一般达40%~ 80%,其中黏土含量一般在8%?15%,其密度多介于1700~2100kg/m3。

(2)稀性泥石流。其固体物质的体积含量一般小于40%,粉土、黏土含量一般小于5%, 其密度多介于1300?1700kg/m3

3)按泥石流流域的形态特征分类

(1)标准型泥石流。具有明显的形成、流通、沉积三个区段。

(2)河谷型泥石流。

(3)山坡型泥石流。也叫坡面型泥石流。(无明显流通区)

4.泥石流的防治措施

1)水土保持:包括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平整山坡、修筑梯田、修筑排水系统及支挡工程等措施

2)跨越: 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采用桥梁、涵洞、过水路面、明洞及隧道、渡槽等方式跨越泥石流。

                                        渡槽

3)排导

采用排导沟、急流槽、导流堤等措施使泥石流顺利排走,以防止掩埋道路、堵塞桥涵。

4)滞流与拦截:滞流措施是在泥石流沟中修筑一系列低矮的拦挡坝,其作用是:拦蓄部分泥沙石块,减弱泥石流的规模;固定泥石流沟床,防止沟床下切和谷坡坍塌,减缓沟床纵坡,降低流速。拦截措施是修建拦渣坝或停淤场,将泥石流中的固体物质全部拦淤,只许余水过坝。

4.泥石流的防治措施(总结:跨排滞水)

1)水土保持   

2)跨越

3)排导       

4)滞流与拦截

练习题

1、泥石流的防治措施有(      )

A.水土保持      

B.跨越

C.排导          

D.危岩支顶

E.滞流与拦截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泥石流的防治措施(总结:跨排滞水)1)水土保持 2)跨越 3)排导 4)滞流与拦截

(四)岩溶

岩溶作用是指地下水对地表及地下可溶性岩石所进行的以化学溶解作用为主,机械侵蚀作用为辅的溶蚀作用、侵蚀-溶蚀作用以及与之相伴生的堆积作用的总称。岩溶即岩溶作用及其所产生的一切岩溶现象的总称,亦称喀斯特(Karst)。

在岩溶地区修筑公路的主要问题有:

①由于地下岩溶水的活动,或因地面水的消水洞穴被阻塞,导致路基基底冒水、水淹路基、水冲路基以及隧道涌水等;  ②由于地下洞穴顶板的坍塌,引起位于其上的路基及其附属构造物发生坍陷、下沉或开裂;

③如何正确地利用天生桥以跨越地表河流,利用暗河、溶洞以扩建隧道等岩溶形态的改造利用问题。

1.岩溶的形态

岩溶的形态类型很多,有石芽、石林、溶沟、漏斗、溶蚀洼地、坡立谷和溶蚀平原、溶蚀残丘、孤峰和峰林、槽谷、落水洞、竖井、溶洞、暗河、天生桥、岩溶湖、岩溶泉及土洞等。

2.岩溶发育地区修筑公路应注意的问题

根据岩溶发育和分布规律,注意以下几点:

(1)在可溶性岩石分布区,路线应选择在难溶岩石分布区通过。

(2)路线方向不宜与岩层构造线方向平行,而应与之斜交或垂直通过,因暗河多平行于岩层构造线发育。

(3)路线应尽量避开河流附近或较大断层破碎带,不可能时,宜垂直或斜交通过,以免由于岩溶发育或岩溶水丰富而威胁路基的稳定。

(4)路线尽可能避开可溶岩与非可溶岩或金属矿床的接触带,因这些地带往往岩溶发育强烈,甚至岩溶泉成群出露。

(5)岩溶发育地区选线,应尽量在土层覆盖较厚的地段通过,因为覆盖层一般能起到防止岩溶继续发展、增加溶洞顶板厚度和使上部荷载扩散的作用。但应注意覆盖土层内有无土洞的存在。

(6)桥位宜选在难溶岩层分布区或无深、大、密的溶洞地段。

(7)隧道位置应避开漏斗、落水洞和大溶洞,并避免与暗河平行。

练习题

1、关于岩溶发育地区修筑公路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可溶性岩石分布区,路线应选择在可溶岩石分布区通过。

B.路线方向宜与岩层构造线方向平行

C.路线应尽量避开河流附近或较大断层破碎带,不可能时,宜垂直或斜交通过

D.路线尽可能避开可溶岩与非可溶岩或金属矿床的接触带

E.隧道位置应避开漏斗、落水洞和大溶洞,并避免与暗河平行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A错误在可溶性岩石分布区,路线应选择在难溶岩石分布区通过。B错误。路线方向不宜与岩层构造线方向平行。

(五)软土

软土一般是指天然含水率大、压缩性高、承载力低和抗剪强度很低的呈软塑~流塑状态的黏性土。

软土一般将软土分为软黏性土、淤泥质土、 淤泥、泥炭质土和泥炭等。《公路工程地质勘察规范》(JTG C20-2011)规定,具有以下工程地质特性 的土,应判定为软土 :

(1)天然含水率w≥wL;

(2)天然孔隙比大于或等于1.0;

(3)压缩系数a0.1-0.2>0. 5MPa-1 ;

(4)标准贯入试验锤击数N< 3击;

(5)静力触探比贯入阻力Ps≦750kPa;

(6)十字板抗剪强度cu< 35kPa。

软土具有孔隙比大(一般大于1.0,高的可达5.8),含水率高(最高可达300%),透水性小和固结缓慢,压缩性高,强度低且具有触变性、流变性的工程性质特点。

(六)黄土

黄土是第四纪以来,在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陆相沉积的一种特殊土。标准的或典型的黄土具有下列6项特征:

(1)颜色为淡黄、褐色或灰黄色。

(2)颗粒组成以粉土颗粒(粒径为0.075~0.005mm)为主,占60%~70%。

(3)黄土中含有多种可溶盐,特别富含碳酸盐,主要是碳酸钙,含量可达10%~30%,局部密集形成钙质结核,又称姜结石。

(4)结构疏松,孔隙多,有肉眼可见的大孔隙或虫孔、植物根孔等各种孔洞,孔隙度一般为33%~64%。

(5)质地均一无层理,但具有柱状节理和垂直节理,天然条件下能保持近于垂直的边坡。

练习题

1、关于黄土颗粒组成以(  )颗粒(粒径为0.075~0.005mm)为主,占60%~70% 。

 A.砂砾

B.粉土

C.碳酸盐

D.可溶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黄土是颗粒组成以粉土颗粒(粒径为0.075~0.005mm)为主,占60%~70%。

(6)湿陷性。黄土湿陷性是指天然黄土在自重压力,或自重压力与附加压力作用下,受水侵蚀后,土的结构迅速破坏,发生显著的湿陷变形的性质。湿陷性黄土地基这种特性,会对结构物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使结构物大幅度沉降、开裂、倾斜,严重影响其安全和使用。

(七)膨胀土

膨胀土是一种黏性土,具有明显的膨胀、收缩特性。它的粒度成分以黏粒为主(含量在35%-50%以上),黏粒的主要矿物是蒙脱石、伊利石。这两类矿物具有强烈的亲水性,吸收水分后强烈膨胀,失水后收缩,多次膨胀、收缩,强度很快衰减,导致修建在膨胀土上的工程建筑物开裂、下沉、失稳破坏。

2.膨胀土试验

(1)常规试验:密度、相对密度、含水率、界限含水率(液限、塑限、缩限)试验,岩土的矿物成分化学分析,土的黏粒含量测定。

(2)膨胀岩土工程特性指标试验:自由膨胀率及不同应力下的膨胀率、膨胀力、收缩系数试验。

(3)力学强度试验:压缩试验、剪切试验、浸水后剪切试验。

(八)盐渍土

土体中易溶盐含量大于0.5%,且具有吸湿、松胀等特性的土,称为盐渍土。

1.盐渍土的膨胀性(盐胀性)

硫酸盐沉淀结晶时体积增大,脱水时体积缩小。干旱地区日温差较大。由于温度的变化, 硫酸盐的体积时缩时胀,致使土体结构疏松。在冬季温度下降幅度较大,便产生大量的结晶,使土体剧烈膨胀。一般认为硫酸盐含量在2%以内时,膨胀带来的危害性较小,高于这个含量则膨胀量迅速增加。

2.盐渍土的性质

盐渍土的强度与土的含水率关系密切,含水率较低且含盐率较高时,土的强度就较高;反之较低。

3.盐渍土的水稳性

水对盐渍土的稳定性影响很大,在潮湿的情况下,一般均表现为吸湿软化,因此盐渍土的水稳定性较低。

善于利用网校知名老师的课件,效果肯定会比自己没有方法地学要强很多,一个好的老师会让你事半功倍。好的课件要多听几遍,别在没用的课件上浪费时间。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凌平平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及讲义(免费)

2014-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