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土建工程培训视频

2020年王洪强《土建计量》精讲班视频: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作者:233网校 2020-03-22 00:00:00

相信并不是所有考生都是具有造价基础的人,所以在开始进行备考的初期阶段,各位考生需要通过教材进行系统学习,以建立基本的入门基础作为初期阶段的任务目标。233网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视频讲义,今天跟着王洪强老师一起掌握考点“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详情内容如下:

第二章 工程构造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视频,20%免费试学

王洪强老师介绍:副教授,曾参编中国计划出版社《考试教材: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曾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应试指南;从事一/二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考试培训多年。

教学特点:培训经验丰富,知识脉络梳理清晰,讲课图表结合,并联系实际分析考点,通俗易懂。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

第一节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一、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分类及应用

(一)工业建筑分类

1.按厂房层数分

image.png

2.按工业建筑用途分

image.png

3.按主要承重结构的形式分

(1)排架结构型(2019)

柱与屋架铰接。单层厂房中最基本、应用最普遍的结构形式。

(2)刚架结构型

柱和屋架刚接。重型单层厂房多采用刚架结构。

(3)空间结构型

使结构由单向受力的平面结构,成为能多向受力的空间结构体系,提高了结构的稳定性。一般常见的有膜结构、网架结构、薄壳结构、悬索结构等。

4.按车间生产状况分

image.png

(二)民用建筑的分类(2010、2011、2012)

image.png

3.按主要承重结构材料分

(1)木结构

传统木结构用在民用和中小型工业厂房屋盖中。

现代木结构具有绿色环保、节能保温、建造周期短、抗震耐久等诸多优点,是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方向之一。从结构形式上分,一般分为重型梁柱木结构和轻型桁架木结构。

(2)砖木结构

适用于低层住宅。这种结构建造简单,材料容易准备,费用较低。

(3)砖混结构  

竖向承重结构的墙、柱等采用砖或者砌块砌筑,横向承重的梁、楼板、屋面板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以小部分钢筋混凝土及大部分砖墙承重的结构,适合开间进深较小、房间面积小、多层或低层的建

(4)钢筋混凝土结构

(5)钢结构

(6)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

传统钢筋砼结构比:承载力大、刚度大、抗震性能好。(2013、2014、2016)

钢结构相比:防火性能好,结构局部和整体稳定性好,节省钢材。

优点:应用于大型结构中,力求截面最小化,承载力最大,可节约空间,

缺点:造价比较高。

4.按施工方法分

(1)现浇、现砌式

(2)装配式混凝土结构。

构件的装配方法一般有现场后浇叠合层混凝土、钢筋锚固后浇混凝土连接等;钢筋连接可采用套筒灌浆连接、焊接、机械连接及预留孔洞搭接连接等做法。特点:具有提高质量、缩短工期、节约能源、减少消耗、清洁生产等许多优点。

可以分为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预制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体系。

说明: [%SVRPPGUJ`TRANB~38__RM

全预制装配式结构,是指所有结构构件均在工厂内生产,运至现场进行装配。全预制装配式结构通常采用柔性连接技术(易坏易修复)。它的主要优点是生产效率高,施工速度快,构件质量好,受季节性影响小,在建设量较大而又相对稳定的地区,采用工厂化生产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

预制装配整体式结构,通常采用强连接节点,具有良好的整体性能,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延性,能安全抵抗地震力。预制装配整体式结构的主要优点是生产基地一次投资比全装配式少,适应性大,节省运输费用,便于推广。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缩短工期,实现大面积流水施工,结构的整体性良好,并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

装配式结构可分为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装配整体式框架-现浇剪力墙结构、装配整体式部分框支剪力墙结构。

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和装配整体式部分框支剪力墙结构,在规定的水平力作用下,当预制剪力墙构件底部承担的总剪力大于该层总剪力的50%时,其最大适用高度应适当降低当预制剪力墙构件底部承担的总剪力大于该层总剪力的80%时,最大适用高度应取表中括号内的数值。(2017)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王洪强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想要报考造价工程师的学员,不要犹豫了,抓紧时间备考,从现在起做好学习计划,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下载233网校APP听听课,刷刷题,背背考点,有效学习,争取一次顺利通关!另外,一个人备考没动力,加小造君微信(ks233wx12)拉你进造价学习群,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