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土建工程培训视频

2020年王洪强《土建计量》精讲班视频: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作者:233网校 2020-03-22 00:00:00

相信并不是所有考生都是具有造价基础的人,所以在开始进行备考的初期阶段,各位考生需要通过教材进行系统学习,以建立基本的入门基础作为初期阶段的任务目标。233网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视频讲义,今天跟着王洪强老师一起掌握考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详情内容如下:

第四章 工程施工技术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视频,20%免费试学

王洪强老师介绍:副教授,曾参编中国计划出版社《考试教材: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曾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应试指南;从事一/二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考试培训多年。

教学特点:培训经验丰富,知识脉络梳理清晰,讲课图表结合,并联系实际分析考点,通俗易懂。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

第一节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一、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

(一)土石方工程分类

1.场地平整。场地平整必须确定场地设计标高,计算挖方和填方的工程量,确定挖方、填方的平衡调配,选择土方施工机械,拟定施工方案。

2.基坑(槽)开挖

一般开挖深度在<5m的称为浅基坑(槽),开挖深度5m的称为深基坑(槽)(2008)。

3.基坑(槽)回填

4.地下工程大型土石方开挖

5.路基修筑

(二)土石方工程的准备与辅助工作

1.土方边坡及其稳定

土方边坡坡度以其高度H底宽度B之比表示。应根据土质、开挖深度、开挖方法、施工工期、地下水位、坡顶荷载及气候条件确定,可做成直线形、折线形或踏步形

2.基坑(槽)支护

基坑(槽)支护结构的主要作用是支撑土壁,此外,钢板桩、混凝土板桩及水泥土搅拌桩等围护结构还兼有不同程度的隔水作用。

基坑(槽)支护结构的形式有多种,根据受力状态可分为横撑式支撑、重力式支护结构、板桩式支护结构等,其中,板桩式支护结构又分为悬臂式和支撑式。

2.基坑(槽)支护 (2010)

(1)横撑式支撑:开挖较窄沟槽时用土壁支撑。

间断式水平挡土板适用于深度小于3m湿度小的黏性土挖土。连续式水平挡土板适用于对松散、湿度大的土,挖土深度可达5m。垂直挡土板适用于松散和湿度很高的土层,挖土深度不限。(2015、2019)

(2)重力式支护结构

重力式支护结构是指主要通过加固基坑周边土形成一定厚度的重力式墙,以达到挡土目的。水泥土搅拌桩是用搅拌机械将水泥、石灰等和地基土相搅拌,形成相互搭接的格栅状结构形式,也可相互搭接成实体结构形式,具有防渗和挡土双重功能。

(2)重力式支护结构

采用格栅式,水泥土的置换率。

对于淤泥0.8,

对于淤泥质土 0.7,

一般性黏土及砂土 0.6。

开挖深度7m。

搅拌桩成桩工艺:

一次喷浆、二次搅拌:水泥掺量较小土质较松时采用

二次喷浆、三次搅拌:反之,可用后者。

(3)板式支护结构

由①挡墙系统和②支撑(或③拉锚)系统组成,基坑较浅时用悬臂式不需要支撑。②支撑或③拉锚与①挡墙系统通过④围檩、冠梁等连接成整体。

②支撑系统:大型钢管、H型钢或格构式钢支撑,也可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支撑。

③拉锚系统:用钢筋、钢索、型钢或土锚杆。

3.降水与排水

(1)明排水法施工

  采用较为普遍。宜用于粗粒土层,也用于渗水量小的黏土层。但当土为细砂和粉砂时,地下水渗出会带走细粒,发生流砂导致边坡坍塌,难以施工,应采用井点降水法。(2011、2013、2014)

  集水坑应设置在基础范围以外(2018),地下水走向上游。

集水坑每隔20~40m设置一个。当基础挖至设计标高后,坑底应低于基础底面标高1~2m,并铺设碎石滤水层,以免在抽水时间较长时将泥砂抽出,并防止坑底的土被搅动。

(2)井点降水施工

1)轻型井点

井点降水法有:轻型井点、电渗井点、喷射井点、管井井点及深井井点等,井点降水的方法根据土的渗透系数、降低水位的深度、工程特点及设备条件等选择。

根据基坑平面的大小与深度、土质、地下水位高低与流向、降水深度要求,轻型井点可采用单排布置(井点管应布置在地下水的上游一侧)、双排布置(6m)以及环形布置;当土方施工机械需进出基坑时,也可采用U形布置(井点管不封闭的一段应设在地下水的下游方向)。

(2)井点降水施工(12、13、15、16、17)

各种井点的适用范围

image.png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王洪强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想要报考造价工程师的学员,不要犹豫了,抓紧时间备考,从现在起做好学习计划,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下载233网校APP听听课,刷刷题,背背考点,有效学习,争取一次顺利通关!另外,一个人备考没动力,加小造君微信(ks233wx12)拉你进造价学习群,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