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水利工程 > 计量水利考点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岩体工程特性

作者:233网校 2019-12-23 09:07:00

一级造价考试一共需要考4科,虽然成绩有效期为4年,但是考试难度较高,因此考生需要预留出更多的时间,尽早开始复习。2020年一级造价师备考已经正式开启,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优质干货资料。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岩体的工程特性

(一)造岩矿物

矿物抵抗外力作用(如刻划、压入、研磨)的能力称为硬度。 

image.png

(二)岩石的基本类型

1. 岩浆岩(火成岩)

2. 沉积岩

常见沉积岩结构类型有碎屑结构、泥质结构、结晶状结构和生物结构。

可分为碎屑岩(如砾岩、砂岩、粉砂岩)、黏土岩(如泥岩、页岩)、化学岩及生物化学岩(如石灰岩、白云岩、泥灰岩等)。

3. 变质岩

变质岩的结构主要有变余结构、变晶结构、碎裂结构。

常见变质岩有大理岩、石英岩等。

4. 岩石的工程地质评述

1)岩浆岩

岩浆岩的力学强度较高,可作为各类建筑物良好地基及天然建筑材料。但这类岩石抗风化能力较弱,易风化破碎形成风化层带而影响岩石工程性能。

2)沉积岩

沉积岩具有成层分布规律,存在着各向异性特征,且层的厚度变化大,在水工建设中应注重其成层构造的研究。

碎屑岩工程地质性质一般较好,但其胶结物的成分和胶结类型影响显著。

黏土岩和页岩的性质相近,抗压强度和抗剪强度低,浸水后易软化和泥化。不适合作为大型水工建筑物的地基。

化学岩和生物化学岩抗水性弱,常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可溶性。碳酸盐类岩石具有中等强度,一般能满足水工设计的要求,但其中存在着各种的喀斯特现象,如溶蚀裂隙、洞穴、地下暗河等,往往成为集中渗漏通道。石膏、岩盐等化学岩,往往以夹层形式存在于其他沉积岩中,质软,浸水易溶解,常导致地基和边被失稳。影响水工建筑物安全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有渗漏、塌陷等。

3)变质岩

变质岩的工程地质与原岩密切相关,往往与原岩的性质相似或相近。

image.png

软化系数小子0.75 的岩石,被认为是强软化岩石,其抗水、抗风化、抗冻性差。

(三)工程岩体分级

image.png

(四)地质构造

image.png

褶皱的基本类型分为背斜和向斜。

背斜指岩层向上弯曲,两侧岩层相背倾斜,核心岩层时代较老,两侧依次变新并对称分布。

向斜指岩层向下弯曲,两侧岩层相向倾斜,核心岩层时代较新两侧较老,也对称分布。

image.png

断层是岩石受力发生断裂,断裂面两侧岩石存在明显位移的断裂构造。

根据断层两盘相对位移的情况,可分为正断层、逆断层、平推断层。

逆断层是上盘沿断层面相对上升、下盘相对下降的断层。一般是由于岩体受到水平方向强烈挤压力的作用,使上盘沿断面向上铺动而成。断层线的方向常和岩层走向或褶皱轴的方向近于一致,和压应力作用的方向垂直。

(五)水文地质和自然地质作用

1. 地下水

根据埋藏条件,地下水分为包气带水、潜水、承压水三大类。

根据含水层的空隙性质,地下水又分为孔隙水、裂隙水和岩溶水三个亚类。

包气带水处于地表以下潜水位以上的包气带岩土层中。

潜水是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层较稳定的隔水层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其自由表面承受大气压力,受气候条件影响,季节性变化明显。

潜水的分布区与补给区是一致的。潜水自水位较高处向水位较低处渗流。

承压水也称自流水,是地表以下充满两个稳定隔水层之间的重力水。承压水不受气候的影响,动态较稳定,不易受污染。

2. 河流地质作用

河流的地质作用可分为侵蚀作用、搬运作用和沉积作用三种形式。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一章工程地质”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01.png

一级造价考试: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工程计价》高频考点干货笔记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对于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