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必备干货!《土建计量》历年试题考点关键句第一篇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12-31 14:27:00

本系列文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真题考点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以关键句的形式展示出来,以利于考生快速进行记忆。

1、岩石中的石英含量越多,钻孔难度就越大,钻头、钻机等消耗就越多,故石英对岩石钻孔作业难度和定额影响较大。

2、承压水的补给区与分布区不一致。

3、对结构面不利交汇切割和岩体软弱破碎的地下工程围岩,地下工程开挖后,要及时采用支撑、支护和衬砌。支撑由柱体、钢管排架发展为钢筋或型钢拱架,拱架的结构和间距根据围岩破碎的程度决定。对开挖后的岩体软弱破碎的大型隧洞围岩,应优先采用钢筋或型钢拱架支撑。

4、对于喷出岩边坡,如玄武岩、凝灰岩、火山角砾岩、安山岩等,其原生的节理,尤其是柱状节理发育时,易形成直立边坡并易发生崩塌。

5、道路选线应尽量避开断层裂谷边坡,尤其是不稳定边坡;避开岩层倾向与坡面倾向一致的顺向坡,尤其是岩层倾角小于坡面倾角的;避免路线与主要裂缝发育方向平行,尤其是裂缝倾向与边坡倾向一致的。隧道选线无法避开断层时,应尽可能使隧道与断层走向交角大些

6、裂隙(裂缝)对工程建设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破坏岩体的整体性,促使岩体风化加快,增强岩体的透水性,使岩体的强度和稳定性降低。

7、剪力墙一般为钢筋混凝土墙,厚度不小于160mm,剪力墙的墙段长度一般不超过8m,适用于小开间的住宅和旅馆等。

8、悬索结构是比较理想的大跨度结构形式之一。目前,悬索屋盖结构的跨度已达160m,主要用于体育馆、展览馆中。

9、井字形密肋楼板没有主梁,都是次梁(肋),且肋与肋间的距离较小,通常只有1.5~3m,肋高也只有180~250mm,肋宽120~200mm。

10、大型构件装配式楼板是将楼梯段与休息平台一起组成一个构件,每层由第一跑及中间休息平台和第二跑及楼层休息平台板两大构件组成。

11、大型车道或混合车道对于设计时速小于60km/h的车道宽度是3.5m

12、护肩路基中的护肩应采用当地不易风化片石砌筑,高度一般不超过2m

13、埋置式的桥台设置耳墙,可不设翼墙。

14、目前出现的大跨径系杆拱桥大多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管混凝土结构

15、地铁的建设投资巨大,真正制约地下铁路建设的因素是经济性问题

16、一般食品库布置的基本要求是:应布置在城市交通干道上,不要设置在居住区。

17、砂按细度模数分为粗、中、细三种规格:3.7~3.1为粗砂,3.0~2.3为中砂,2.2~1.6为细砂。粗、中、细砂均可作为普通混凝土用砂,但以中砂为佳

18、由于碾压混凝土用水量低,较大的骨料粒径会引起混凝土离析并影响混凝土外观,最大粒径以20mm为宜,当碾压混凝土分两层摊铺时,其下层集料最大粒径不应超过40mm

19、Ⅱ类碎石的压碎指标应小于20%。

20、一般气候条件下,每拌制一立方米的M15的水泥砂浆用水泥290~330千克

21、合成树脂是塑料的主要组成材料。

22、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广泛适用于防水要求高、耐用年限长的土木建筑工程的防水。

23、特种混凝土的耐久性包括抗渗性、抗冻性、耐磨性及抗侵蚀性等。高强混凝土在这些方面的性能均明显优于普通混凝土,尤其是外加矿物掺和料的高强度混凝土,其耐久性进一步提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下载233网校APP或者添加微信(ks233wx12),及时了解一级造价师考后证书领取、证书注册消息!!

image.png

相关阅读 土建计量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