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民用建筑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1:27:00

离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仅剩38天,最后冲刺阶段,学习可不能松懈!233网校今天为大家分享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民用建筑分类”,赶紧记记背背!!高频考点班>>总结历年高频考点,冲刺锁分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下载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21套全真模拟卷+章节习题

159969942486391.jpg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

民用建筑分类(★★★)

建筑物由基础、墙或柱、楼板与地面、楼梯、屋顶和门窗等部分组成。还有一些附属部分,如阳台、雨篷、散水、勒脚、防潮层等。

基础(是建筑物组成部分), 承受建筑物全部荷载,并传给地基(不是组成部分)。

地基分类:人工地基天然地基

1.基础类型(2008)

按受力特点及材料性能:刚性基础和柔性基础。

按构造的方式可分为条形基础、独立基础、片筏基础、箱形基础、桩基础等。

(1)按材料及受力特点分类

1)刚性基础(2013)

刚性基础所用的材料如砖、石、混凝土等,它们的抗压强度较高,但抗拉及抗剪强度偏低。

刚性基础上压励分角a称为刚性角。

在设计中,应尽力使基础大放脚与基础材料的刚性角一致, 以确保基础底面不产生拉力,最大限度地节约基础材料。受刚性角限制的基础称为刚性基础。

①砖基础(2016)

每一阶梯挑出的长度为砖长的1/4。大放脚的砌法有两皮一收和二一间隔收两种。但为了保证基础的强度,底层需要用两皮一收砌筑。

由于砖基础的强度及抗冻性较差,只适用于地基土好、地下水位较低五层以下的砖木结构或砖混结构。

②混凝土基础

混凝土基础具有坚固、耐久、刚性角大,常用于地下水位高,受冰影响的建筑物。混凝土基础台阶宽高比为1: 1~1: 1.5, 实际使用时可把基础断面做成锥形或阶梯形。对于锥形或阶梯形基础断面,应保证两侧有不于200mm的垂直面。

2)柔性基础

鉴于刚性基础受其刚性角的限制,要想获得较大的基底宽度,相应的基础埋深也应加大,这显然会增加材料消耗和挖方量,也会影响施工工期。在相同条件下,采用钢筋混凝土基础比混凝土基础可节省大量的混凝土材料和挖土工程量。(2014)

钢筋混凝土基础断面可做成锥形,最薄处高度不于200mm (2011) ;也可做成阶梯形,每踏步高300~ 500mm。通常情况下,钢筋混凝土基础下面设有素混凝土垫层,度100mm左右;无垫层时,钢筋保护层不宜于70mm,以保护受力钢筋不受锈蚀。

(2)按基础构造形式分类(2018)

独立基础多为柱下独立基础。形式有台阶形、锥形、杯形等。

条形基础一般做成无肋式;如地基在水平方向上压缩性不均匀,为了增加基础的整体性,减少不均匀沉降,也可做成助式的条形基础。

筏形基础可分为平板式和梁板式(底板上梁,底板下梁)

箱形基础适用于地基软弱土层厚、荷载大和建筑面积不太大的一些重要建筑物,目前高层建筑中多采用箱形基础。(2017、2019)

6)桩基础

当建筑物荷载较大,地基的软弱土层厚度在5m以上,基础不能埋在软弱土层内,或对软弱土层进行人工处理困难和不经济时,常采用桩基础。采用桩基础能节省材料,减少挖填土方工程量,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缩短工期。

2.基础埋深

从室外设计地面至基础底面的垂直距离称为基础的埋深。埋深大于等于5m或埋深大于等于基础宽度4倍的基础称为深基础;埋深为0.5 ~ 5m或埋深小于基础宽度的4倍的基础称为浅基础。

3.地下室防潮与防水构造

(1)地下室防潮(地坪位于地下水位以上时)墙体必须水泥砂浆砌筑;在墙外侧设垂直防潮层墙体必须设两道水平防潮层: - 道设在地 下室地坪附近:另一道设置在室 外地面散水以上150 ~ 200mm的位置。

(2)地下室防水(2009、 2014、 2018)

当地下室地坪位于最高设计地下水位以下时,地下室四周墙体及底板均受水压影响,应有防水功能。根据防水材料与结构基层的位置关系,有内防水和外防水两种(多用于修缮工程)。

备考造价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复习攻略了,尤其是初次报考的新手,不知道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不知道从哪一科开始学起,总之,困惑很多。100小时读薄4科教材>>

万人期待的造价模考大赛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启,全真模拟真实考场,提前与全国考生PK排名,还可赢取高频考点班视频、京东购物卡等丰厚奖品。目前已经开放预约入口,可提前预约,不错过模考时间!

点击预约一级造价工程师模考大赛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