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水泥

来源:233网校 2020-09-17 00:00:00

离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仅剩37天,最后冲刺阶段,学习可不能松懈!233网校今天为大家分享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水泥”,赶紧记记背背!!高频考点班>>总结历年高频考点,冲刺锁分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下载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21套全真模拟卷+章节习题

159969942486391.jpg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

水泥(★★★)

(1) 定义与代号

image.png

(2)熟料的组成

表3.1.2水泥熟料矿物含量与主要特征

image.png

(3)硅酸盐水泥的凝结硬化

水泥的凝结硬化包括化学反应(水化)及物理化学作用(凝结硬化)。水泥的水化反应过程是指水泥加水后,熟料矿物及掺入水泥熟料中的石膏与水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水泥凝结硬化机理比较复杂,一般解释为水化是水泥产生凝结硬化的必要条件, 而凝结硬化是水泥水化的结果。影响因素有熟料的矿物组成、细度、水灰比、磅掺虽环境湿度、温度、龄期。

(4)硅酸盐水泥及普通水泥的技术性质

1)细度

水泥的细度直接影响水泥的活性和强度。颗粒越细,与水反应的表面积大,水化速度快,早期强度高,但硬化收缩较大,且粉磨时能耗大,成本高。

但颗粒过粗,又不利于水泥活性的发挥,强度也低。

2)凝结时间(2010、 2016)

初凝时间为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塑性所需的时间。

终凝时间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

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45min, 终凝时间≤6.5h。

普通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45min,终凝时间≤10h。

水泥初凝时间不合要求,该水泥报废;

终凝时间不合要求,视为不合格。

3)体积安定性(2011)

指水泥在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是否均匀的性能,简称安定性。水泥安定性不良会导致构件(制品)产生膨胀性裂纹或翘曲变形,造成质量事故。引起安定性不良的主要原因是熟料中游离氧化钙或游离氧化镁过多或石膏掺量过多。

安定性不合格的水泥不得用于工程,应废弃。

4)强度

水泥强度是指胶砂(水泥、标准砂和水K)的强度而不是净浆的强度,在标准温度下20+ 19C的水中养护,测3d和28d的试件抗折和抗压强度划分强度等级。

5)碱含量

6)水化热

水化热对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是不利的。

2.掺混合材料的硅酸盐水泥

(1) 混合材料

掺入活性(水硬性)混合材料(粒化高炉矿渣粒化高炉矿渣粉、粉煤灰、灿灰质混合材料) :改善水泥性能、调节强度等级、扩大适用范围、提高产量、利用工业废料、降低成本,有利环境保护。

掺入非活性(填充性)混合材料(砂岩、石碳石,活性指标低于国家标准的活性(水硬性)混合材料) :增加产量、降低成本、降低强度等级、减少水化热改善和易性。

image.png

备考造价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复习攻略了,尤其是初次报考的新手,不知道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不知道从哪一科开始学起,总之,困惑很多。100小时读薄4科教材>>

万人期待的造价模考大赛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启,全真模拟真实考场,提前与全国考生PK排名,还可赢取高频考点班视频、京东购物卡等丰厚奖品。目前已经开放预约入口,可提前预约,不错过模考时间!

点击预约一级造价工程师模考大赛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